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4专题 >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 网评 > 正文

行进中国:博弈中前行

2014-01-24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运的目标就是通过旅客和运输部门的共同努力,让这世界多一些喜剧,少一点悲摧;让这人生多一些团聚,少一点离散;让这漫漫回家路上多一些欢乐,少一点纠结!春运的目标何尝不是人生的目标?春运的旅途不也象征着人生的旅途?让我们一起呵护温暖好这艰辛的回家路吧!

  今天是春运第九天,春运最高峰即将到来!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达36亿多人次,超过世界人口70亿人的一半,比上年增加2亿人次。春运,展示的是“行进的中国”,告诉世界的是“中国人如何回家”,呈现的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短期人口迁徙”。春运,也是读懂当代中国的一把钥匙。

  春运一到,“12306”的关注度陡然上升,远超平日里的热门“10086”。一个13亿人口大国与一个网站博弈不止:一边是旅客抢票、秒杀、责骂……一边是改进、更新、完善,仍不能满足需求,只能先设置一些发泄吐槽区域,暂时抚慰情绪。中间还夹杂着网上黄牛,乘虚而入,兴风作浪。铁路部门再想新招,与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联网,对黄牛进行遏制、封堵。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破解难题中发展,“行进中国”更是在博弈中前行。

  16日,2014春运第一天,记者在首都机场看到,这里人流如织,客流比平时有明显上升。今年春运期间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民工流高度叠加。根据预测,首都机场的“客流量”、“航班量”将大幅增长,预估进出港旅客量约为936万人次,日均达23.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26%。记者在电梯里,听到一位旅客感叹:“过年回趟家太难了!”

  是啊,购票难,出行难,返程难,一年一度,周而复始。宋代大诗人陆游复生,又要挥笔写下“难,难,难!”。旅客难,售票员也难。春运售票员劳动强度挑战极限,一天问好3000次,售一张票最快不到10秒。

  一个“难”字背后的原因是,几十年前中国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如今有近半中国人生活在城市,巨大人员流动使春运规模逐年递增。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大城市只是辛苦维生的地方,而自己出生的乡村小镇才是家。春节前带着一年的收获,忍受着漫长的旅程回到家里,这是不可或缺的心灵寄托,是慰解乡愁的必然之旅。春运期间,车票比金子还珍贵,揣着车票就揣着回家的希望,车票的那头连着母亲的笑脸、年的味道、阖家的幸福。

  春运服务仅仅满足于推出一些便民举措,弘扬一些好人好事,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尽管今年让人耳熟能详的温馨新亮点更多一些:中石化、中石油为骑摩托回家的农民工免费加油,春运购票网点向乡镇延伸,5个农民工购票享受团体待遇……这里需要的是从根本上破解难题的提质增效升级新办法。同样,一味地在网上发泄不满,也于事无补,更需要的是批判精神和建设心态的同振共鸣,需要的是理性平和的心态和一心为公的真知灼见。只有瞄准改革、发展、创新的目标,阳光的未来才在前头。

  一些好的苗头正在逐渐显现,越来越多在老家的父母开始前往大城市子女那里过年。由于父母很多已退休,乘车时间比较自由,比起子女赶在春运高峰时挖空心思往家赶,要轻松许多。另外,随着带薪休假进一步落实,使春节团聚的重要性相对降低。再有,专家也建议,适当延长一些假期,也可起到分散客流的作用。中国如何发展,正从春运中获取更多信息。

  春运的目标就是通过旅客和运输部门的共同努力,让这世界多一些喜剧,少一点悲摧;让这人生多一些团聚,少一点离散;让这漫漫回家路上多一些欢乐,少一点纠结!春运的目标何尝不是人生的目标?春运的旅途不也象征着人生的旅途?让我们一起呵护温暖好这艰辛的回家路吧!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宋宪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