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首页 > 2014专题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评论综述 > 正文

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4-17 08:18:19 来源: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号召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加强德育规律研究,从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注重因材施教,润物细无声,真正把德育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号召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加强德育规律研究,从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注重因材施教,润物细无声,真正把德育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意见》强调,要加强中小学德育的薄弱环节。要通过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网络环境下德育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意见》要求改进中小学德育的关键载体。强调要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德育目标之中。要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充分体现“德育在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贴近学生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挖掘地域历史文化传统,因地制宜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之中。要积极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于学校管理每一个细节之中。

  《意见》重申,要提高中小学德育的实效性。号召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突出知行结合,着力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客观真实记录学生行为表现情况,引导学生将道德认知转化为道德实践。要勇于改革创新,探索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定期开展德育教研活动,提升教师德育专业能力。要加强对德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将其纳入地区、学校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教育综合督导的重要内容及责任区督学的工作范畴,保障德育工作经费。

  《意见》还提出,要强化协同配合与整合社会资源,形成育人合力,共同促进年轻一代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鲁珊珊
社会主义核心;中小学德育;价值观;德育工作;德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