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首页 > 2014专题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视频报道 > 正文

《焦点访谈》 精神追求的方向

2014-02-24 15:59:00 来源:央视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国家目标、社会取向和个人准则。这个价值观,听起来很大很抽象,但却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国家目标、社会取向和个人准则。这个价值观,听起来很大很抽象,但却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在过去的很多年中,每周一到周六,胡佩兰医生都会准时来到郑州市建中街的社区医院,为等待她的患者们看病。这一幕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22日。这天凌晨,已经98岁高龄的胡佩兰老人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而临走前,她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看完了,回家吧”。

  生于1916年的胡佩兰,在当地是小有名气的妇科专家。70岁退休后,老人却依然坚持坐诊。因为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进出都要依靠轮椅,但只要还能动,老人就不肯在家歇着。

  不顾自己身体的胡大夫,却总是为患者着想。在有效的前提下,她总是挑最便宜的药方开。遇到经济困难的患者,她甚至还会帮着垫付药费。

  其实,从胡佩兰身上,人们看到的是一种时代的精神,一股向上的力量。近日公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正是这种力量的浓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短短24个字,却让前进的方向有了明确的评判标准和社会共识,让人们找到了精神追求的“方向盘”和“主心骨”。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表示:“我们国家在一种社会转型时期,在转化过程当中容易漂移,发生一些价值观混乱的状况。实际上这次就等于重新确定了航向一样,在风浪中重新确定方向。”

  虽然像胡佩兰等楷模的价值选择不可能人人都做到,但是,如何通过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形成一份最大程度的社会共识,却是我们这个时代所迫切需要的。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科学规范、积极向上、文明先进的价值规范对于社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能起到凝聚社会力量,集聚社会共识的重要作用,有了这样一种价值规范,我们就会有共同的目标、导向、准则,就可以形成共同的行动,有共同的追求,能去实现共同的梦想。

  实现这份共同的梦想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

  刘盛兰老人虽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老人持续二十多年的善举却让无数人动容。从72岁起,刘盛兰就开始用捡破烂挣来的钱资助贫困学生。后来,捡不动破烂了,他就想法从政府给他的生活费中省。

  其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中楼阁,它的真正土壤就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和行为中。可能你的贡献没有航天人大、敬业精神没有模范人物高,但正是凡人小事的点点滴滴,才使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实实在在的践行。

  实现中国梦,要有经济支撑,更要有价值认同。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巨轮乘风破浪提供了不竭动力,那么,核心价值观就是这艘巨轮上的精神导航,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初审编辑:苏志鑫 二审编辑:苏志鑫
./W0201402245762513971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