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四个全面中国蓝图 > 精彩问答 > 正文

人社部部长等答记者问要点

2015-03-10 14:14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0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0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以下为相关要点:

  谈城镇就业: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9%

  尹蔚民: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的就业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9%,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认为是非常不容易的。

  尹蔚民谈及原因时指出:①去年市场新增16.6%企业,重要的是小微企业,他们是就业的主力军。②一二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比去年下降很大。③中国720万公务员,60%在县以下单位工作。2014,在四个省四个县试点,验证了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今年推广。

  谈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形势更加复杂

  尹蔚民: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也将更为严峻。要完成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我以为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今年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大约有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749万,另外还有中专、技校和初中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以及需要转移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所以,总量压力仍然非常巨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在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做好就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以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精准发力,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做好就业工作,保持就业局势的稳定。

  谈养老金收支:收支平衡面临很大压力

  尹蔚民:2014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2.33万亿元,总支出是1.98万亿元,结余3458亿元,累计结余3.06万亿元。养老金收支平衡面临很大压力。未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面临巨大挑战,人口老龄化对收支平衡,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六十以上的人口,2050年,有38.6%的人口超过六十岁。1.3人养一个老人。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延长缴付年限。这个时间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到的2020年前改革的一大任务,人社部门肯定会在这个期间把这个方案推出。

  谈公务员待遇:县以下公务员晋升难待遇低

  尹蔚民:我国720多万公务员中,60%分布在县以下工作,晋升难,待遇低的矛盾比较突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经过一年的试点,可操作性得到验证。经中央批准,今年将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实行。

  谈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下半年报批

  尹蔚民:在投资运营上,采取了审慎政策。按照规定,只能买国债,存银行,好处是保障基金安全。问题是没有达到保值增值目的,实际上处于贬值状态。首先要保障基金的绝对安全,不能让老百姓的保命钱受到损失。除了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外,会采取选择一些效益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三相对集中运营,中央制定大规划大政策。四加强监管,我们最终目的要确保基金安全。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是平稳的,无论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是收大于支,不仅确保了待遇的发放,而且还略有结余。当然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目前是省级统筹,地区之间是不平衡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问题,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基本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由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谈“三保合一”: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形成

  尹蔚民:三项基本医保制度就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覆盖人数已经超过了13亿人。所以,应该说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形成。其中,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总的参保人数到去年年底达到了5.9亿多人,其他是新农合的参合人数,而且待遇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顺应统筹城乡发展的大趋势。到去年年底,有8个省级地区,还有其他省区的35个地级地区,以及几十个县,都已经实现了通常说的“三保合一”,就是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实现统一。

  谈医保异地结算:年内基本做到省内异地结算

  胡晓义:将在年内基本做到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异地就医分三个层次,同城市不同区县、同省不同城市和跨省异地就医,比例约为60%、30%和10%。今年要基本做到省内统筹结算,对另外10%跨省异地就医,将优先解决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就医结算。

  谈延迟退休:2017年正式推出具体方案

  这项政策不仅仅对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措施,它更是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发挥重要作用。第一,我们会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节点和节奏。第二,小步徐徐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第三,我们会有个预告,会给大家一个心理预期。方案正式出台之前,会广泛征集社会意见。这个方案的时间表,我们希望今年制定,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向社会征求意见,我们应该是在后年正式推出具体方案,实施还得在很长时间以后。

  谈央企薪资:高管与基层员工差距大

  尹蔚民: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中央已经批准下发,目前进展情况非常良好。从今年1月起执行新方案。限制过高与不合理收入。央企负责人执行统一的结构,基本年薪,绩效收入,任期激励。这次非常明确规定,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基本工资的两倍。有个别央企负责人已经在两会上晒自己的年薪。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503105222134570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