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四个全面中国蓝图 > 两会数据 > 正文

站在“7”的肩膀上看中国经济发展

2015-03-05 16:18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总理在政府报告中,给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主要预期。而GDP增长率7%的靴子落地,基本上也都在观察者的预测范围之内。

  作者:谢伟锋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总理在政府报告中,给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主要预期。而GDP增长率7%的靴子落地,基本上也都在观察者的预测范围之内。

  GDP增长率在当下已脱敏了早些年的指标崇拜。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发展语境下,中国已在经济发展基本面的准确把握和宏观调控的智慧中行进着自己的节奏。当然,GDP的权重意义并不能被空置,它依然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而中国2015年的GDP增长率7%,也包含了多方面的经济内涵。

  一般和GDP共同解读的还有其他重要指标。比如说失业率、服务业增长速度、城乡居民的收入分体等等。这些都能体现出经济机构所表现出来的立体变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的全面目标。这些和GDP增长7%一并解读,就能丰满地还原出数字“7”背后的心路历程。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经定调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维度。当时,多方面权威解读出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期、转型升级关键期的客观事实。同时,GDP增速不再嵌入到政绩冲动中来,政府把工作重点落实到民生改善、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以及环境保护上去。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着重说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在GDP增速依然趋于合理区间的前提下,更进一步释放老百姓对于改革的诸多愿景,这是中央部署经济发展的一贯方针。

  说到合理区间,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在很多重要场合向外界宣布的信号。“高一点、低一点都是正常的。都是在合理区间。”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年会上,面对全世界殷切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目光,李克强总理就说到“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7%的增长,年度现价增量也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5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同时,总理再次解读了合理区间的意义和内涵:“不一味追求速度了,紧绷的供求关系变得舒缓,重荷的资源环境得以减负,可以腾出手来推进结构性改革,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发展阶段演进。”

  确实,按照物理原理来看,在总量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越往上方空间攀登,就要承受在低海拔水平时线性增长的成倍压力。纵观世界主要经济体,能交出2%的GDP增长率都堪称“优等生”了,而负增长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当然,这里并不是要和别人做简单的数字对比,其意义还是要把看点放在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的实质性过程中。政府已经用简政放权来推动改革,就业和CPI都交出好的成绩单。而GDP的7%预期增长,不仅不会让中国经济发展掉链子,反而会让它前行步伐迈得更加稳健。(谢伟锋)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