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四个全面中国蓝图 > 两会语录 > 正文

两会语录:建工薪阶层买得起的平价房

2015-03-06 16:56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政协分组审议时谈起了房地产业,他说房地产业如同机车,带动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等举措,拉动经济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谈房地产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政协分组审议时谈起了房地产业,他说房地产业如同机车,带动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等举措,拉动经济增长。在谈到中国经济现状时,他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带来的问题首先要深化改革,在改革中破除发展障碍,同时要有信心,不能因此灰心丧气而白白浪费了前一阶段的努力。 

  经济结构调整会有阵痛

  中国经济现在到底怎么样?下行压力大吗?厉以宁开门见山就谈起了宏观经济。“经济下行和前一阶段的增长之间是有关系的。不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产能过剩呢?为什么很多产品生产出来后积压?销不掉呢?这正告诉我们一点,今天经济下行的根源是在前一个时期就有,不是现在才有的。”厉以宁说。

  从经济学发展的角度看,经济的基数越大,增长率就越慢,厉以宁分析道,“我们的经济连年高速增长,实际上也给进一步增长造成了困难,这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厉以宁表示:“经济结构已经开始在调整,但结构的调整不会那么顺利,通常讲一句话,企业在结构调整中有阵痛,就感到很多困难、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即使开始调整,还有一个磨合期,得有耐心,需要不断地在结构调整中适应。”

  面对下行压力要有信心

  厉以宁还指出,技术创新从开始研究到真正对经济起带动作用,往往需要一段时期,这个时期不会很快。“华为经过好多年准备才有现在的发展,哪能一下子就有啊?”

  厉以宁表示,面对经济下行,首先要深化改革,“有很多问题是在改革中才能够破除障碍的”。第二,要有信心,“如果是因为出现这些下滑的问题等,就感到灰心丧气了,那前一段的努力就白费了”。第三,市场是可以创造的,如果我们的产品能够适应这种变化的环境,推出新产品就行了。

  今天仍然需要房地产

  楼市调控政策逐步退出,未来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房地产业难道不能再次起来吗?”厉以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他分析说,房地产业对于整体经济所起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消费者首先得有房子,有房子它就能够带动消费。现在应该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房子问题。

  厉以宁建议,房地产业的未来应该分三条路走:第一条路,高档房让市场价格调节。“数量不会太大,但是这属于高档房,政府不要管。”第二条路,廉租房还要继续盖。“将来收入低的人有个家,哪怕面积小一点,生活状况就可以改变,就会消费。”第三条路,一定要有平价房,“不是廉租房,也不是高档房,而是一般城里工薪阶层能够买得起的平价房”。

  “没有房地产带动,整个经济拉力不够。我们应该进行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但是如果说经济发展中有一个大的机车在前面跑,那就是房地产。不要一谈到房地产就说泡沫,实际上今天仍然需要房地产。”厉以宁说。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