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聚力青年 > 城市名片 > 济宁 > 正文

孔府作坊——让儒家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2015-08-31 00: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文化大省,文化产业在山东一直都占据重要的地位。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其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仅关系着整个曲阜政治、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也是引领山东文化产业大发展的重要力量。

  鲁网8月30日讯 (记者鲁珊珊)山东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文化大省,文化产业在山东一直都占据重要的地位。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其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仅关系着整个曲阜政治、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也是引领山东文化产业大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一个集文化与旅游于一身的城市,如何打造一件融入文化旅游等众多元素的产品,一直是我们孔府作坊所探寻的创业之路…… 

  孔府作坊淘宝店铺是曲阜市三孔旅游服务公司旗下的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开设于20123月,长年经营自主开发的孔子文化工艺礼品、具有儒家文化特色的典藏书籍等。曲阜市三孔旅游服务公司,是曲阜市唯一一家在三孔景区内拥有独家商品经营管理权的公司。公司自1984年成立以来,受到人力、物力及外部环境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年经营收入仅50万元。面对诸多问题,在曲阜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繁荣文化产业的总体部署下,公司管理层以敏锐的洞察力分析了当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时局,以前瞻的目光锐意改革,以非凡的胆识果断引进产业思维经营公司,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和慎重地自我分析后,积极探索出经营的新观念和新模式。 

  至今齐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短短几年间,公司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三孔旅游服务公司,已经成长为一家集文化旅游产品研发制作与销售、文化传媒、旅游服务、餐饮住宿、祭祀演艺、文物复仿展陈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企业,为曲阜市文化旅游经济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文化产业,因为地域、生产、营销等问题的局限,遇到了诸多的发展瓶颈。当今的时代,已经是人人都生活在互联网,离不开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新的营销热点,各行各业都在探索、实践这一模式。针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公司领导创新思维,对于我们未来文化产业发展方向予以重新定位,成立了电子商务部,启动实施了文化产品网络销售方案,将从基层锻炼多年,年富力强、思维开阔的青年同志王勇提拔为电子商务部经理。 

  王勇经理上任后,成立了一支年轻化、技术化的青年创业团队,团队广泛吸纳了一批产品研发、网络营销、美工设计、后台维护等十余名专业人才,充分利用孔子文化及孔府馆藏文物资源优势,创新做活文化产品,于20123月,开设了淘宝店铺——孔府作坊。 

  为了抓住当前的国学热潮、儒学热潮,店铺专门聘请了致力于研究儒家、研究国学的老专家,借助于这些老专家渊博的知识,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结合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截至目前,孔府作坊已先后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0多种文化产品和40多种文物复仿制品,成为引领曲阜特色文化产品的排头兵。 

  孔府作坊店铺开设后,为扩大店铺影响力,增加产品吸引力。20136月,孔府作坊实体店在孔府门口盛大开业,实体店的开设标志着孔府作坊店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线上与线下的强强组合也为产品拓展了更多的销路。店铺始终采取走出去的战略,积极走向市场,通过参加文博会、书博会等一系列展会,对外广泛宣传曲阜独特的历史意义和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推广我们的文化产品。在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孔府作坊作为济宁市唯一一家参展单位,推出两大类别510个品种的特色文化产品,主要围绕孔子文化及孔府传统礼仪两大类,将传统礼仪中用到的礼器仿品、书籍类、青铜器类、玉雕类以及明清拓片复制品作为主打,赢得了参展单位的一致赞赏。创新是文化产品的生命,坚持走创新的路子,拿出适合大众消费的、具有收藏价值的产品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开发方向。公司开发的产品先后荣获“品牌山东最具特色旅游商品”、“中国休闲旅游商品创新奖”…… 2012年,公司在山东省旅游局主办的中国曲阜孔子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设计制作的《孔府馆藏古代名碑精拓集萃》、儒巾、《明张锴圣迹之图》分获金银铜奖。通过这些博览会和大赛活动,更多的社会人士认识了我们的文化产品,进而认可了我们孔府作坊,认可了三孔旅游服务公司。 

  孔府作坊店铺运营至今已经有三个年头了,在这三年当中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一步一步的摸索着前进……在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模式以后,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优势,积极创新文化产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找到更适合网络销售的文化产品,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化品牌,让儒家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鲁珊珊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文化产业;文化产品;店铺;孔府作坊;孔子;曲阜;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服务;旅游商品
猜你喜欢
./W0201508310204350833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