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聚力青年 > 青春标榜创业力量 > 正文

山东小伙华丽转型 曾经的网瘾少年变身“地瓜干王子”

2015-08-27 11: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句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山东小伙子朱奇,从上初中时就上网成瘾,因为逃课泡网吧,还曾被老师劝退。努力考上大学后,他又放弃“211”高校的大学生身份,提出退学创业。

  鲁网8月27日讯(记者 罗燕 实习生 范金鑫)有句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山东小伙子朱奇,从上初中时就上网成瘾,因为逃课泡网吧,还曾被老师劝退。努力考上大学后,他又放弃“211”高校的大学生身份,提出退学创业。家人对他的未来不抱希望时,他却给家人送了一份惊喜。

  从上初中时,朱奇上网成瘾,因为逃课泡网吧,被老师劝退。凭借自己的努力,2007年,朱奇顺利考入了中国矿业大学。从“问题少年”到“211”高校的大学生,他的变化让家人感到惊喜。但让父母始料不及的是,就在读大三时,朱奇提出了退学创业的想法。朱奇从小就是“不走寻常路”,高中被学校劝退,考上了重点大学,又要自己退学,这个年轻小伙究竟是要“闹哪样”呢?

  盯上家乡的“红薯干”,“朱小二”的品牌之路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这首《沂蒙山小调》,唱红了沂蒙山区,风靡了齐鲁大地。蒙山高,沂水长,沂蒙山区好地方,沂蒙山区地貌类型多样,融北国的粗犷风光与南国的鱼米之乡风韵于一体,正因为这种环境,临沂地区农产品资源丰富,其中红薯、花生、板栗、生姜等在全国都是很重要的生产基地。

  退学之后,朱奇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创业机会,直到他发现了家乡生产的“红薯干”。朱奇从小就非常喜欢吃家乡做的红薯干,没有任何添加剂,就是地瓜直接煮熟晒干的,这种红薯干以前全部出口到日本、韩国。但由于那几年的经济形势、出口严重受挫,大批农民做出来的地瓜干销售不出去。朱奇就想出口受挫了,那就把国内市场好好开拓一下,国内13亿人口的消费能力定会更强的。

  朱奇慢慢地了解到,地瓜干这个产品在传统流通市场是非常难发展的。红薯干因为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流通市场周转时间太长,地瓜干不易保存,销售非常困难。经过一番周折,朱奇把目光放在了淘宝上,淘宝买家下单后一般2-4天就能收到货,快速消费的模式正好适合地瓜干这种产品。就这样,朱奇开始了他的淘宝之路。

  “朱小二农家店”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

  朱奇的淘宝生意并没有顺风顺水。就在店铺开张的第一个月,一名广州网友称,从他的红薯干里吃出了沙子,并硌坏了一颗牙齿,向他索赔六千块钱。这对于刚开始创业的朱奇来说,不是一个小数字。朱奇赔偿了这位网友,并开始将产品的每一个环节牢牢的把控起来。

  在朱奇的带动下,沂蒙山地区销售地瓜干的网店达到100多家,销售总额3000万元以。而随着地瓜干销量的逐年增长,加工地瓜干的农户也越来越多,收入也在逐年提高。说起朱奇,村民们也是连连夸奖,说多亏了这个小伙。朱奇趁热打铁,申请注册了与他淘宝店名“朱小二”同名的商标,开始了“朱小二”的品牌之路。经过3年的拼搏,朱奇运营的“朱小二农家店”去年的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团队人员40多人。

  地瓜干产品刚起步,互联网创业路还长

  虽然朱奇的生意做的风生水起,但是他每天还是如履薄冰,深知食品质量的重要性,不敢辜负顾客对他的一番信任。90年代,朱奇所在的城市在食品行业、布鞋行业是非常发达,但当时只去关注打“价格战”,忽略了产品质量,忽视了消费者的信任,到现在也没发展出很成熟的企业。朱奇吸取经验教训,注重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质量。

  朱小二农家店目前的客户三项评分都高于行业平均的20%-30%,朱奇也立志于把公司发展成一个消费者信得过的企业。“要把公司向正规化改进,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打响‘朱小二’这个品牌。”朱奇说。电商路上的几年闯荡,朱奇收获也颇多,如果有愿意学习的年轻人,朱奇表示,愿意分享他这几年的一些经验,希望他们也可以借助电商,借助淘宝平台,让更多的年轻人实现自己的梦想,将更多家乡的好东西带给更多的人。

  地瓜干这个产品在国内发展还是刚刚起步的,发展还不成熟,还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朱奇希望能够联合地瓜干产业的上下游一起规范好地瓜干的整个加工、售卖过程,让全国人民吃上放心的地瓜干,吃上无任何添加剂的地瓜干,众人一起努力把地瓜干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致富,回馈家乡。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150827453577995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