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李克强拉美四国行 > 头条新闻 > 正文

李克强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

2015-05-26 09:15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2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圣地亚哥总统府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

  李克强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时强调

  释放自贸红利 扩大金融合作 打造中智务实合作升级版

  新华网圣地亚哥5月25日电(记者尚军 田栋栋)当地时间2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圣地亚哥总统府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

  李克强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巴切莱特总统的亲切问候。李克强表示,智利发展对华关系一向“敢为人先”。中方愿同智方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中智战略伙伴关系加速前行,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就打造中智务实合作升级版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充分释放自贸红利,落实好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加强规划协调,推进自贸协定升级。二是深化金融合作,为中智、中拉产能合作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撑,以此发挥智利独特优势,成为中拉推进产能合作的重要门户。三是加强中智优势产业的投资与合作,加快建设中智示范农场,积极开展种质交流、农业科技和食品加工等合作,鼓励中国企业赴智投资风能、光伏电厂、中小型水电站等建设,开展矿业上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实现产能合作新突破。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同智方开展“两洋隧道”等项目合作,并尽早共同进行可行性研究。五是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与世界和平稳定。六是以两国互办“文化年”和“文化周”为契机,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巴切莱特表示,李总理此访具有历史性意义,将有力推动智中关系在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取得更大发展。智方愿同中方携手打造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并为中国企业在智投资兴业提供便利。共同挖掘矿业、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产能合作潜力,欢迎中方参与“两洋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金融合作,将智利打造成人民币在拉美清算中心。进一步加强农牧业、科技创新合作、拓展文化、教育交流,将智中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推向前进。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双方共同发表中智政府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还见证了中智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以及双边经贸、产能、基础设施、金融、农业、矿产、文化、科技、司法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巴切莱特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总统府前广场升起中智两国国旗。军乐队奏中智两国国歌。李克强在巴切莱特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和总统府卫队。

  当日上午,李克强还向智利解放者奥希金斯纪念碑献花圈。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
./W0201505263345734260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