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习近平出访沙特、埃及、伊朗 > 最新报道 > 正文

沙特媒体:中国促发展谋和平的诚意感动沙特人民

2016-01-21 16:47 来源:国际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1月20日下午5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国事访问,抵达中东之行的第二站——埃及首都开罗。习主席对沙特为期两天的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中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且两国在多领域签署了14项协议。沙特媒体评价,中国愿与中东国家共谋发展的诚意深得沙特各界的赞许。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会谈后,萨勒曼国王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1月20日下午5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国事访问,抵达中东之行的第二站——埃及首都开罗。习主席对沙特为期两天的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中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且两国在多领域签署了14项协议。沙特媒体评价,中国愿与中东国家共谋发展的诚意深得沙特各界的赞许。

  沙特英文报纸《阿拉伯新闻报》网站发表题为《中国的诚意感动沙特人民》的文章。文章称,沙特与中国在能源、文化和工业合作等领域签署了14项协议,两国为提升双边关系承诺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推进世界的发展与和平安全。

  文章援引沙特国王萨勒曼的话称,沙特与中国自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在过去26年间不断得到提升。他表示,沙特和中国共同寻求世界的稳定、和平与安全,并对习近平主席在这些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在提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时,引用中国一位外交官的表示:“我们希望并相信位于‘一带一路’西十字路口的沙特将成为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成员,为之贡献并从中获益。”报道称,沙特一直想在中国的石油炼油行业和其他下游资产上加大投资,迎合中国日渐增长的汽油和其他石油产品的消费。

  《阿拉伯新闻报》还对沙特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与中石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了报道,称此举反映出两国关系持续升温。沙特阿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halid Al Falih表示,沙特与中国的关系在过去26年间不断加强,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沙特阿美为能够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感到自豪。

  《沙特公报》1月20日以《沙中合作共建核反应堆 复兴丝绸路》为标题进行了报道,称沙特和中国签署了14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具有里程碑意义,旨在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

  报道称,签署的第一个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领域以及高效能源方面的合作,第二个谅解备忘录将促进两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此外,中沙两国还在科技、卫星导航和共建核反应堆等方面签署了其他谅解备忘录。

  《沙特公报》1月21日对两国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行了报道,称两国强调将进一步在政治、经济、商业、文化、人道主义、军事、安全和能源领域加强双边合作。

  报道称,中方赞扬了沙特在确保全球石油市场稳定方面起到的带头作用,认为沙特是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能源来源。双方均认为在科技转变、发展多元化经济体系和其他关键领域方面加强合作具有巨大潜力。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9日的报道称,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将全方位提升中沙关系。报道援引习近平的话称,中沙建交26年来,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俄罗斯卫星网2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阿卜杜勒·拉蒂夫·扎耶尼时表示,中国希望与海合会国家建立自贸区。报道援引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的话说,中国正不断扩大在世界各地区的活动,中东地区也不例外。

  卡尔涅耶夫称,中东的局势紧张,相较于选择在国际冲突中的阵营,中国更希望实现的是经济合作。如果说中国之前认可许多国际问题在没有其参与的情况下解决,那么现在中国则希望在所有世界秩序的原则性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

  俄罗斯《生意人报》1月19日报道,中国与沙特签署了14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航空航天、核能和绿色能源领域的合作协议。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随后的行程中,还计划在埃及签署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和贸易协议,以及在伊朗签署金融领域的协议。这表明了中国希望巩固已存在的传统能源合作的同时,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领域的合作,并希望新能源和航天领域的合作能有所突破。(聂峥 刘维靖)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