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习近平访美 > 各方评述 > 正文

习近平启程访美:里程碑式的会晤

2015-09-22 16: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习近平主席历时七天的访美之旅将涉及华盛顿,纽约,西雅图三地。美国大选将至,此次访美将成为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两国元首最后一次会晤。此次国事访问的时机尤其重要,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机。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启程,开始22日至25日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并于26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习近平主席历时七天的访美之旅将涉及华盛顿,纽约,西雅图三地。美国大选将至,此次访美将成为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两国元首最后一次会晤。此次国事访问的时机尤其重要,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机。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传递给美国各个层面。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个放火箭的过程,中国在重大国际事件中逐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推进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当前中国进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为了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发起亚投行,筹建“金砖银行”是为了维护当前的金融秩序,打破金融桎梏而并非争取金融领域的主导权。习近平此次访问将面向美国各个阶层展示一个和平发展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经济合作依旧是中美元首会晤的重要内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亚投行的建立将会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新的阶段。中美建交短短几十年间,双边贸易额从微不足道增至5551亿美元,双方各类投资从几乎为零达到1200亿美元以上。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已遍布45个州。美国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通过这次访美,中美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将会更加提升。

  此外,中美双方还会就当前存在的重大国际问题进行讨论。会晤期间双方将会就当前世界最核心的问题,如网络安全,投资协定(BIT),气候变化进行探讨与合作;就开展亚太合作、落实伊核全面协议、反恐执法、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全球治理、国际维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协作。在国际新秩序正在逐渐形成的重要阶段,习主席访美有助于国际秩序朝着合理公正的方向发展,有助于未来国际制度的良性建构。

  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将推动中美两国合作进入全新阶段。双方还会就人文、能源、气变、环保、金融、科技、农业、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

  我们期待并坚信习近平这次访美效果将会超越“庄园会晤”以及“瀛台夜话”,成为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会晤,为进一步拓展两国共同利益,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增添新的内涵。(河北科技大学 高天阳)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