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习近平访美 > 各方评述 > 正文

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2015-09-24 09:14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评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秋日晴阳,潮涌两岸。“翡翠之城”西雅图迎来中国贵宾,习近平主席由此开启访美行程,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牵动世界目光。

  “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答案就是要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以自信、开放、包容、友善的大国胸怀,深刻阐释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走向,明确指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路径,为处于关键节点的中美关系注入信心和动力,让人们对世界和平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随着世界格局深度调整,中美关系越来越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战略内涵,增信释疑,是中美良性互动的题中之义,亦是习近平主席此访的重要着力点。从追忆梁家河村的变迁谈到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表达对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宣示改革决心,以“打铁还需自身硬”表明中国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态度……习主席以坦诚的态度解疑释惑,用理性的思考谋划未来,用真挚的感情唤起共鸣,将一个奋斗在复兴路上的中国,一个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的负责任大国形象真实呈现于世人面前。越是增进了解,越能打开心结。美国舆论普遍认为:习主席的演讲真诚而充满个人魅力,“直接触及美国官员和观察家们心中的许多疑问”。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中美关系在世界格局演变中发展,也曾经历曲折起伏,亦在积累经验成果。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探索大国关系模式应时而生。从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正在路上。“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在演讲中,习主席提出的“尤其要做好”的四件大事,是对这一理念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升华,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战略擘画。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是基本前提。只有加深对彼此战略走向、发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才能有效防止战略误解误判,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只有坚持以事实为依据,防止三人成虎、疑邻盗斧,避免用有色眼镜观察对方,才能拉近距离、增进互信。“修昔底德陷阱”并非铁律,只要中美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就能打破大国冲突对抗的老路,开创大国关系发展的新模式。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是重要动力。合作是大势所趋,共赢是人心所向。30多年前,人们很难想到,西雅图的樱桃有朝一日会走上中国人餐桌,南卡罗来纳州的小县城会建起中国纺纱厂。如今,从双边到地区再到全球,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到应对气候变化再到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广泛的合作不断推动中美关系向前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合作好了,既造福两国,更兼济天下,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妥善有效管控分歧是重要保障。矛盾普遍存在,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正是因为有了分歧,才需要聚同化异、有效管控。最关键的,就是双方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不断为中美关系发展铺平道路。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广泛培植人民友谊是根基所在。从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跨洋过海首航中国,到中国最早一批留学生颠簸万里“借西方之学术灌输于中国”,从美国人民“跨越海洋和地心引力”支援中国人民抗战,到小小乒乓球撬开中美交往的大门,中美友好合作,始终汇聚着两国人民的力量。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习主席宣布,中方支持未来3年中美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就是要进一步夯实中美交往的民众根基,托起中美友好的新希望。

  基辛格博士在其著作《世界秩序》中说:“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对踏上改革开放新征程的中国来说,这“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处在关键历史当口的中美两国而言,这“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携手开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两国人民幸福、为世界各国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