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习近平访美 > 美国之行 > 正文

习近平会见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西雅图市市长默里、华盛顿州联邦参众议员等人士

2015-09-23 15:35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西雅图集体会见美国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西雅图市市长埃德·默里、华盛顿州联邦参议员帕蒂·默里、联邦众议员拉森、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等人士。

  新华网美国西雅图9月22日电(记者郝亚琳 长远)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西雅图集体会见美国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西雅图市市长埃德·默里、华盛顿州联邦参议员帕蒂·默里、联邦众议员拉森、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等人士。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重要国家。2013年,我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达成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中美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仅惠及两国,也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要共同去解决,这样世界才能够变得更好,发展得更快。我这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待着同奥巴马总统和美国各界人士共商中美关系大计,共绘中美合作蓝图,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指出,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是美国通往中国和亚洲的门户,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近年来双方经贸和人文交流日益紧密,合作成果丰硕。中美建交刚刚3个多月,中国“柳林海”号货轮就抵达西雅图港,结束了中美两国几十年不通航的历史。今天,华盛顿州对华出口已连续3年位列全美各州之首。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后,华盛顿州皮尔斯郡的小学生给汶川灾区小朋友写了800多封慰问信和祝福卡,鼓励他们坚强面对生活,令人感动和难忘。从中美两国年轻一代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看到了中美关系未来的希望。

  习近平强调,下阶段双方要共同努力,推动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同中国的合作“换挡提速”。双方要坚持政府牵线搭桥、拓展合作领域、丰富人文交流,进一步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支持和便利,拓展在制造业、生物科技和环保等领域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英斯利州长、埃德·默里市长及华盛顿州联邦参议员帕蒂·默里、联邦众议员拉森等美方人士纷纷表示,很荣幸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实际上,美国五十个州都期待习主席能往访。华盛顿州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在经贸、人文、科技、清洁能源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愿继续在美中关系发展中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保持美中关系稳定发展,不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和繁荣。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