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权威解读 > 正文

【从严治党】六中全会为反腐制度建设"开药方"

2016-10-28 19:22 来源:海外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六中全会之前,中纪委和央视联合推出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已经做了非常生动的预热。专题片通过一个个大案、要案,一个个备受瞩目的高级别贪官,反映了过去腐败滋生的原因,当然也为找寻根治腐败的良方做了铺垫。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但这条路具体该怎么走?如果说专题片是调动关注、提出问题,那么现在的六中全会则是给出答案。

  360桌面截图20161028105539.jpg 

   

    ——十八届六中全会系列解读(三)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为中外各界所瞩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在六中全会之前,中纪委和央视联合推出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已经做了非常生动的预热。专题片通过一个个大案、要案,一个个备受瞩目的高级别贪官,反映了过去腐败滋生的原因,当然也为找寻根治腐败的良方做了铺垫。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但这条路具体该怎么走?如果说专题片是调动关注、提出问题,那么现在的六中全会则是给出答案。

  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需要雷厉风行的查案、打“老虎”,但这样的高压反腐,毕竟是事后的追惩,威慑力也很难一直持续。一旦打虎压力稍减,官场积弊、贪官欲念都有可能故态复萌。重要的是制度,对于执政党来说,最重要的当然就是党内纪律。如六中公报所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就此而言,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监督条例”,意义重大。

  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道路,所取得成功的经验,所经历的挫折教训,都证明了纪律保持得好,就会得民心;而纪律涣散,腐败丛生,就会民心涣散。人心向背,当然是生死攸关的事情。所以,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呼应反腐形势、争取民心,也是总结近几年反腐成功经验的需要。

  十八大以来,强力反腐的态势收获中外各界的好评。外界看到的是一个个大老虎落马,但以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看,反腐成功的背后,也积累了很多治党良方,比如制度治党、加强对同级党委监督、把巡视作为利剑、调动民众反腐积极性等。而把这些好做法融入制度,既可以巩固过去的反腐成效,也为将来的反腐提供制度支撑。

  在借鉴吸收诸多反腐经验、从严治党经验的基础上,准则和条例的具体条文,相比过去更为科学完善已是顺理成章。仍值得提醒的一点则是,过去的一些制度固然有不适应环境之处,但对于现实缺乏应有威慑力的原因,还不在具体条文缺陷,而是纸上的条文没有严格照进现实。如果过去的党纪国法被切实执行,很多贪腐问题就不会发生。大老虎最大的破坏力,不仅在于惊人的贪腐数字对民心的伤害,还在于其明目张胆的行为极大损伤了制度公信和共产党的形象。

  对此,六中全会对症给出了很多药方。比如,重申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确,抓好这些“关键少数”,才是让制度落地的关键,也只有抓好这“关键少数”,制度的威慑力才能得到全面提升,违纪的高压线才能变得名副其实。再如,全会重点提到党内民主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过去很多腐败源于“一把手”权倾一时,其他党员没有发言权、没有监督途径,只有以民主集中制实现适当“分权”,以党内民主发挥监督效力,那就会对腐败起到非常有效地预防和遏制。

  中国的高压式反腐会不会降温?网上经常有各种猜疑和讨论,现在六中全会向各界释放非常明确的信号,反腐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不仅只是查案打虎这样的点状突进,还在持续扎紧制度的笼子。当制度照进现实,党内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这是党之发展的新局面,是国家之福。

  (敬一山,媒体时评人,海外网专栏作者)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1610286983588500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