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这三年 > 新闻速递 > 正文

听,习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怎么说?

2016-04-13 16:13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全国文物工作会议12日在京召开,传达了习总书记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我国文物事业取得很大发展,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国是世界文物大国,又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文物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各级文物部门要不辱使命,守土尽责,提高素质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指示一经宣读,参会代表反响强烈

  “‘不辱使命,守土尽责’,总书记说的这八个字让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詹长法说。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重视程度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令广大文物工作者信心倍增。”94岁高龄的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说。

  “总书记提出要‘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给我们基层文物工作者打了一剂‘强心针’。”山东省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说。

  “民众是文化遗产的创造者、使用者和守护者,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是文化遗产事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文化遗产事业的未来和希望。”

  文物,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历史的见证,是扎根于中华儿女血脉中的不朽记忆。它不仅是你游览名胜古迹、参观博物馆时的所见所闻,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挂在心上沉甸甸的大事。

  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辽阔九州大地上,他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历史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谈保护: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

  时间:2000年

  对象:福建省三明市万寿岩遗址

  曾经,福建发现最早的有人类活动的地点是三明市清流狐狸洞,距今八千至一万年。然而,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一经发现,就把福建古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到18.5万年前。

   

  但16年前,万寿岩遗址却一度面临挖掘机和炸药包的威胁。 王月明等一些当地老人先后写了呼吁书、紧急报告向有关部门报送。

  2000年1月1日,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对万寿岩遗址保护作出重要批示:三明市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是我省史前考古的首次重要发现,也是国内罕见的重要史前遗存,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

  习近平强调,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图1:万寿岩遗址博物馆

  图2: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内景

  图3:万寿岩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余生富(右一)介绍船帆洞内4万年前的人工石铺地面

  图4:万寿岩船帆洞遗址内部及附洞

  图5: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内考古知识互动体验区

  图6: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内的东方剑齿象骨骼模型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4月12日摄)

  如今,该遗址正在变身成为集旧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掘、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文化知识传播、闽台文化渊源研究为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

  谈修复:修旧如旧,保留原貌

  时间:2013年

  对象: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无论是可移动文物还是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都离不开修复与修缮。新时期基于对文物保护规律的科学把握,总书记对文物保护提出更高要求:

  2013年11月,总书记对筹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报告作出批示强调,“修旧如旧,保留原貌,防止建设性破坏”。

   

  图1、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外观

  图2、旧址内的中共中央档案资料室

  图3、旧址内的中共中央图书馆

  图4、旧址内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室 (新华社记者 程敏 4月12日摄)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詹长法说,在保护文物的众多措施中,预防性保护措施是更持久的、对文物影响较小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手段。

  经过多年的集思广益,文物修复师正式成为国家职业类型之一。詹长法说,重视文物保护修复人才的培养,有利于修复人员的整合规范。

  真实性保护、整体性保护、发展中保护,一幅城镇化与历史文物共同发展的美丽中国景象正徐徐铺开。

  谈利用: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

  时间:2014年

  对象: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

  在保护中发展利用,在利用中更好的保护。如何在保护好文物的同时更好发挥文物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也有着深入的思考。

   

  2014年2月,总书记在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时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在其他场合,总书记更是反复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图1: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上的金饼

  图2:大清康熙御窑瓷展上的"洒蓝釉描金小棒槌瓶"

  图3:瑞士钟表文化之源展在首都博物馆举行

  图4: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上的“司母辛铜方鼎”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中科院考古所所长王巍说,加强文物保护和促进合理利用,始终是中国文物保护中一对重要关系。

  “博物馆的展览应该更加贴近民众,要让民众看得懂、看的有兴趣,不仅仅有一个个简单的展览说明,还应该有文物所包含的历史文化信息、遗址背后的故事等”,王巍说。(据新华社客户端  记者:隋笑飞、姜潇、施雨岑  视频:林凯、宋为伟、余国在、朱文辰  编辑:钱彤、荣启涵、王贞、耿宇、张濠培)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604135850366889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