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5专题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 > 正文

山东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长9.2% 大类商品中出口增幅第一

2016-07-21 16: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半年,山东农产品出口增长9.2%,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大类商品中出口增幅第一。

  鲁网7月21日讯(记者 罗燕)上半年,山东农产品出口增长9.2%,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大类商品中出口增幅第一。

  山东是农业生产和贸易大省,农产品出口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连续17年位居全国首位。作为刚性需求产品,近年来农产品出口一直保持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农产品出口485.3亿元,增长9.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占全省的11.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7个百分点。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今年上半年农产品之所以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一是得益于蔬菜和水果出口较快增长。水海产品、蔬菜、水果、肉食品、花生和粮油制品是我省农产品主要出口产品。上半年,蔬菜出口123.2亿元,增长21.4%;水果出口39亿元,增长27.9%;成为拉动全省出口主要产品,两者合计拉动农产品出口增长6.8个点。

  二是得益于韩国和东盟市场的快速增长。对东盟出口68.9亿元,增长22.4%;对韩国出口51.5亿元,增长11.8%。对上述两个国家和地区新增出口18亿元,拉动出口增长4.1个百分点。此外,日本仍是我省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对其出口124.1亿元,增长0.1%。

  三是得益于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建设。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把健全完善质量安全体系作为促进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的关键举措。2007年以来,围绕“标准化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可追溯体系、监控评估预警体系、企业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和多元化国际市场体系”等六大体系,在全省大力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经过近10年的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较大成就。全省农产品出口检验检疫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95%以上,目前全省有10个市、92个县(市、区)分别建成示范市、示范区,示范区农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的99%左右。目前,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商务部支持下,我们正全力创建全国首个“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这将进一步巩固我省农产品出口在全国的领先优势。

  此外,人民币贬值及农产品刚性需求不减客观上也对我省农产品出口增长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初审编辑:罗燕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