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2016两会 > 两会报告 > 正文

从海量搜索看政府工作报告五大“热词”

2016-03-08 10:03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两会的关注度从网上海量的搜索可见一斑。根据百度提供的大数据显示,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当天,两会相关话题的实时搜索迅速上升。“2016全国两会”的搜索指数达到196019。人代会开幕后,“互联网+”“简政放权”“国企改革”“去库存”“双创”等立即成为网络搜索高频词。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从海量搜索看政府工作报告五大“热词”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安蓓、樊曦

  全国两会的关注度从网上海量的搜索可见一斑。根据百度提供的大数据显示,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当天,两会相关话题的实时搜索迅速上升。“2016全国两会”的搜索指数达到196019。人代会开幕后,“互联网+”“简政放权”“国企改革”“去库存”“双创”等立即成为网络搜索高频词。

  新华社与百度公司联合从网络海量信息中梳理出了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几大热词。

  “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

  百度大数据显示,5日当天,“互联网+”的搜索指数为7568。这一热词近年来的搜索高峰还分别出现在2015年3月1日至3月7日、2015年12月13日至12月19日。

  去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当时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就表示,这将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

  今年,马化腾又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的建议》。在他看来,目前互联网作为“信息能源”的基础设施地位明显,像水和电一样融入人民生活和各行各业,并催生出如互联网金融、在线租车等新业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意见,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这与企业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互联网+”意味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要进行深度融合。当前我国工业软件相关产业规模普遍较小,导致制造业信息化建设碎片化现象严重。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挥“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非常精准。

  “国企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大数据显示,5日当天,“国企改革”的百度搜索指数为1525,而近年来这一热词的搜索趋势主要集中在2015年6月至9月。

  2015年6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同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成为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有一些声音说国有企业改革‘雷声大雨点小’,我作为改革执行者,感到国企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一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政协记者会上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

  常振明说,国有企业要从过去注重扩充产能转向注重技术革新、增加产品品种、提高质量和附加值上来。改革要“一企一策”。在顶层设计的大方向和原则下,每个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制订改革方案。

  “去库存”:化解高库存并非易事

  大数据显示,5日当天,“去库存”一词的百度搜索指数为1397,近年搜索高峰集中在2015年12月20日至12月26日、2016年2月28日至3月5日。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提出,2016年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抓好这五大任务,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中国正面临艰巨的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到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方米,要化解高库存并非易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今年两会的记者会上说。

  他提出可以通过三方面推进:一是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度扩大住房需求,同时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等进度,更多采用货币化安置收购存量用房;二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构建购和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三是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控。

  针对房地产去库存任务重,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建议,城市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应尽快扩大到非户籍人口,积极稳妥地逐步实现去库存目标。

  “双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大数据显示,5日当天,“双创”一词的搜索指数为808。这一热词搜索高峰出现在2015年10月19日至10月24日、2015年12月13日至12月19日、2016年2月28日至3月5日。

  2015年10月,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北京举行,意味着“双创”精神正在塑造当代中国人的新品格。在互联网时代,无论“草根”还是精英,都可以投身创业创新,一展长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双创”提出了更加具体明确的要求: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

  “‘双创’不是小微企业的专利,也是大企业的优势。”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大企业能够发挥资源和业务平台的作用,加快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这个转化是双向的,大企业的创新成果可以作为初创公司向社会转换,反之,初创企业的创新成果也可以由大企业接盘。

  “简政放权”: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

  大数据显示,5日当天,“简政放权”一词的搜索指数为568。近年搜索高峰出现在2015年3月、2015年5月、2014年3月。

  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政府自身改起,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过去一年里,我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取消和下放311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2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彻底终结了非行政许可审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

  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最近几年,我国简政放权有很大的进展,百姓深刻体会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简政放权,核心是制度创新,以事前宽松、加强指导,事中事后严管的方式,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透明、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市场体系。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