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2016两会 > 山东代表团 > 正文

标准缺失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代表建议推动产品、服务“标准化”

2016-03-17 16: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日本买马桶盖,成为去年最火的话题之一,其背后折射出的,则是中高端消费品有效供给不足的困境。今年两会上,多位住鲁人大代表也从“标准”角度建言献策,有代表认为,虽然部分消费品有严格标准,但由于监管存在缺失,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鲁网讯 去日本买马桶盖,成为去年最火的话题之一,其背后折射出的,则是中高端消费品有效供给不足的困境。今年两会上,多位住鲁人大代表也从“标准”角度建言献策,有代表认为,虽然部分消费品有严格标准,但由于监管存在缺失,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集团董事长宫明杰告诉记者,由于外需不足、汇率波动等原因,近年来食品企业出口乏力,很多都调整市场结构由专供外销转向国内外市场并举,通过“同线同标”来开拓国内中高端消费市场,缓解经营压力。

  据了解,所谓同线同标,指的是生产内外销产品使用同样的生产线,参照同一个标准,以此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有效供给水平。谈及推广“同线同标”中的困难时,宫明杰认为主要是问题是部分企业乱打概念牌,甚至以次充好,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个别企业以次充好,导致规范企业不得不尽可能降低成本以便应对竞争,如在各种大宗招标采购中,由于价格是能否中标的决定性因素,“同线同标”企业很难中标。”宫明杰告诉记者,“同线同标”企业在生产和物流环节投入巨大,但不得不在售价、成本和品质之间挣扎,利润十分微薄。

  对此宫明杰建议,政府应对真正达到“同线同标”的企业进行权威认证,并发放许可使用统一的权威标识,以便消费者识别。同时还应给予“同线同标”的出口食品企业和公共服务平台以政策持,例如设置专项资金减免出口企业认证和检验检测费用。

  同样关注“标准”问题的还有住鲁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孙明波认为,消费者去国外购买商品的主要原因是国内产品标准比较低,有些标准没有达到国际水平。他建议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应该搞一个规划,让重要消费品一律达到国际标准,乃至超过国际标准,这样的话消费者就没有必要去国外血拼。

  此外,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也建议加强家政服务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她告诉记者,纵观国内外服务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标准化,所以修订服务业标准化法势在必行,而目前家政服务行业仍旧面临标准缺失的困境,她建议政府尽快将服务业纳入标准化法,再用示范带头力量推广行业标准化。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