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2016两会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三八”妇女节代表委员谈“她”的“酸甜苦辣”

2016-03-08 09:28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不约而同的谈起“她”的话题。大家表示,近年来我国妇女事业取得重大进展,然而她们在社会地位与获得感“节节高升”的同时,压力与困惑也随之而来,所承受的“酸甜苦辣”也备受关注。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世界那么大 有“她”才有家——“三八”妇女节代表委员谈“她”的“酸甜苦辣”

  新华社记者孙铁翔、于佳欣、白阳、侯丽军

  “她”,被人们叫做母亲、妻子、姐妹、女儿……“她们”,如今越来越多地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成为一道道动人的风景。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不约而同的谈起“她”的话题。大家表示,近年来我国妇女事业取得重大进展,然而她们在社会地位与获得感“节节高升”的同时,压力与困惑也随之而来,所承受的“酸甜苦辣”也备受关注。

  有一种“酸”叫“有些无奈”:尴尬境遇时常有、事业生活难兼顾……

  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许多女性在家是“贤内助”,职场上是“女劳模”。代表委员表示,在光鲜亮丽的外表下,很多女性也有着自己的酸楚与无奈。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举例说,女性特别是女性大学生就业,还是会遇到一些瓶颈和约束,个别单位在招工时会设置一些条件,降低了女性入职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校长李光成是一位苗族代表。他认为,相比男性,社会对女性的“约束”更多一些,“甚至偶尔参加聚会或宴请,喝点酒就会被人觉得不好”。

  “女性医务人员在承担医疗、教学和科研压力的同时,还要担起家庭的重任,事业和生活往往无法兼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高炜希望,全社会都能多多关注女性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多给她们一些关爱和理解。

  有一种“甜”叫“发自肺腑”:幸福感满满、获得感多多……

  什么是甜?可能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但更多人表示:“发自肺腑”的甜才是真的甜。代表委员认为,随着时代的变迁,女性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了大幅的增加。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诚辉皮毛经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沙元菊来自农村,说起甜,沙元菊脸上乐开了花。“参政议政、经商从政、创新创业,越来越多女性加入其中。”她说,“我是农村女性,但也光荣地成为人大代表。”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司富春说,在参政议政方面,越来越多的单位、部门有了女性领导,科研方面也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女性技术骨干,她们正在成为或者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我国职业女性的比例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比较高,特别是女性的独立意识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说。

  有一种“苦”叫“身不由己”:两地相思之苦、对家愧疚之情……

  “宝贝对不起,不是不爱你,真的不愿意,又让你伤心……”没有父母不希望陪着自己的孩子,但有些母亲却很难如愿。最新数据表明,我国2015年外出农民工1.68亿人,大约有6000万农民工子女被留在老家。

  代表委员表示,女性对家的作用和影响不可替代,然而很多女性迫于生活又不得不外出务工,她们只能将一份份对孩子的相思之苦、对家的愧疚之情埋在心底。

  陪伴是最温暖的守护,然而很多女性却“身不由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说:“过去因为工作很忙,孩子都是找别人带的。从小到大,我没有参加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这点我非常愧疚。”

  郭乃硕代表说,还有一些农村女性在家中男性外出打工后,要承担起养育孩子、照顾老人、操持家务等家庭重任。而“家庭暴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很多女性因此受苦”。

  有一种“辣”叫“生活态度”:态度积极向上、追求不断超越……

  “辣”是一种时尚气质,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代表委员表示,如今的女性正在用积极的生活态度、不断超越的追求,为社会增添更多向上向善向前的“辣”元素。

  “作为女人,要有积极向上的态度,才能不断超越自己。只要遇事多往积极方面想,就能很快调整自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总监邰丽华说。

  “我一辈子都有自己的职业追求,一辈子都在坚持学习。”刘兰芳委员说,一个女人的成功,不光是事业成功,还要家庭幸福,业务要好,家务也要好,做好平衡才是成功。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教授吴先宁说,如今的女性,已从过去内向、害羞的特点逐渐向个性、独立的方向转变,这也需要社会用更加包容和欣赏的眼光看待多元的审美形态。(参与采写记者:段续)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罗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