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G20峰会 > 媒体解读 > 正文

G20杭州峰会让世界充满期待

2016-09-02 17:08 来源:桂生网评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G20杭州峰会,这场蕴含中国智慧、刻录中国印记的盛会,必将激荡起发展、繁荣、进步的大潮,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

  碧波荡漾的西子湖畔,平阔奔涌的钱塘江边,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9月4日将拉开帷幕。“中方将同各方一道,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集众智、聚合力,落实安塔利亚峰会及历届峰会成果,共同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2015年11月30日,中国接任G20主席国之际,习近平主席就曾对办好杭州峰会作出承诺、提出希望。(2016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当前,全球经济依然复苏乏力、贸易锐减,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及2009年欧债危机的根源仍未解决,很多国家经济增长几乎为零、公共债务日益沉重、失业率居高不下,而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又加大了金融风险,分化货币政策需要协调,全球金融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各国决策者再次迫切希望找到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如何应对G20自创始以来所面对的最复杂、最严峻的挑战?如何承担起摆脱危机影响、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的使命?作为今年G20轮值主席国,中国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无疑让深陷经济困顿的世界充满了热切期待。

  “创新”,着力探寻发展动力之源。“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创新是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的根本出路。如今,G20成员纷纷制定本国创新国家战略。比如,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美国公布《美国创新战略》、德国的工业4.0发展战略、俄罗斯的创新2020等都体现了各国推动创新增长的新理念、新路径。那么,如何实现创新增长?G20成员期待着以G20杭州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各国在科学技术、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领域的全方位创新合作,让世界经济之水活起来。

  “活力”,着力疏通发展的血脉经络。世界经济的活力不是凭空产生,需要所有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G20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的85%以上,G20对世界经济增长有着难以推卸的责任,亟须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向国际经济合作要活力,向各自国内结构改革要活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提高各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质量效益,让世界经济的潜能充分释放,让世界发展的活力充分涌流。

  “联动”,着力解决发展路径问题。“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世界各国只有互相配合,共同发力,才能减少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实现经济的稳步发展和优势互补。以中国为例,目前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把互联互通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别是道路、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必将帮助沿线一些落后国家(地区)解决阻碍经济发展的难题,不仅大幅提升亚欧经济的活力,也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包容”,彰显长远发展目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G20杭州峰会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列为重点议题。只有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市场需求才能得到最大释放,进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G20成员作为世界经济的主力军,亟须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不谋一己之私,实现包容性发展。

  中国是G20成员当中的新兴经济体,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国际社会在期待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同时,更期待中国对世界经济提振做出贡献,期待G20杭州峰会达成有价值的新共识,期待G20采取协调一致行动,更期待G20的执行力。我们相信,G20杭州峰会,这场蕴含中国智慧、刻录中国印记的盛会,必将激荡起发展、繁荣、进步的大潮,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刘凤敏)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