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 最新消息 > 正文

国平:拙劣的闹剧 荒唐的裁决

2016-07-13 22:55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一个滥用国际法、颠覆国际法规则的裁决,这是一个有损国际仲裁庭可信度和声誉的裁决。这一所谓“仲裁”,注定会成为国际仲裁庭逃脱不掉的历史污点,而所谓的“仲裁结果”,自然不过是一张废纸。

  7月12日,设在荷兰海牙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所谓的“裁决结果”,国际舆论一片哗然。

  这是一个滥用国际法、颠覆国际法规则的裁决,这是一个有损国际仲裁庭可信度和声誉的裁决。这一所谓“仲裁”,注定会成为国际仲裁庭逃脱不掉的历史污点,而所谓的“仲裁结果”,自然不过是一张废纸。

  “裁决”的荒唐在于,仲裁本身就破坏国际法原则,破坏国际法完整性和权威性,法理上根本站不住脚。包括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前主席拉奥•佩马拉朱在内的许多国际法权威指出,中菲南海争端的实质是关于主权和海域划界,而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的范围,划界问题也可据中国政府声明而排除强制仲裁程序,此案仲裁庭对主权和海域划界问题都没有管辖权。因此,仲裁属于肆意扩权、越权、滥权,披着“国际法”的外衣却罔顾法律和事实,何其荒唐。

  “裁决”的荒唐还在于,破坏了业已存在的南海问题对话磋商机制,是“添乱”“添堵”。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出仲裁违背了中菲之间的一系列共识,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承诺,更扰乱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的步伐,让本来平静的南海不平静。而且,“裁决”成为“恶法”先例,有可能打开“潘多拉魔盒”,让南海地区的岛礁争端更加复杂化,破坏亚太稳定与秩序。

  “裁决”荒唐更在于,其破坏了战后秩序。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公约和协议,依法、公开收复了南海诸岛,中方人员曾坐着美国的军舰前去收复。南沙群岛回归中国是战后国际秩序和相关领土安排的一部分,受《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保护。而今,否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就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否定。

  换个角度看,仲裁本身就是一出拙劣“闹剧”,早已被世人看穿。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是由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挑头、美国幕后操纵、仲裁庭配合出演的一出“闹剧”。正因为如此,仲裁案菲方首席律师、美国国务院高官就能未卜先知,提前十多天就预知仲裁的大致结果,急不可待地向外大肆宣扬,妄图主导国际舆论。

  为什么要上演这出“闹剧”呢?根本原因是美国妄图抓住亚太霸权不放手,是美国妄图把南海打造成自己的加勒比海。所谓“仲裁”,不过是美国亚太战略大棋局中的一步棋。诸多国际学者认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接二连三采取手段,目的是要把南海搞乱,把亚洲搞乱,让中国陷入“战略陷阱”,延缓和遏制中国前进的步伐。正因为如此,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势力肯定要把这出“闹剧”演到底,接下来必定要采取种种措施对中国施压,逼迫中国接受所谓的“裁决结果”。

  然而,他们从一开始就打错了算盘。对于所谓“裁决结果”,中国立场鲜明而坚定: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中国不会屈服于外部压力,不会拿主权和核心利益作交易。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有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作为保障,有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支持,中国人民将万众一心,坚决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任何“裁决”、“闹剧”和阴谋,如同南海上空的烟云,终将散去。历史也终将证明,谁是南海的匆匆过客,谁真正的主人。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