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 外国政党政要声音 > 正文

第三方干涉中菲南海争议“只会制造新的麻烦”——访塞尔维亚前进党主席团成员、国民议会议员久卡诺维奇

2016-07-12 14:27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塞尔维亚前进党主席团成员、国民议会议员弗拉迪米尔·久卡诺维奇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双边谈判才是中国和菲律宾南海争端最好的解决办法。第三方干涉“只会制造新的麻烦和事端”。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1日电  专访:第三方干涉中菲南海争议“只会制造新的麻烦”——访塞尔维亚前进党主席团成员、国民议会议员久卡诺维奇

  新华社记者王慧娟

  塞尔维亚前进党主席团成员、国民议会议员弗拉迪米尔·久卡诺维奇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双边谈判才是中国和菲律宾南海争端最好的解决办法。第三方干涉“只会制造新的麻烦和事端”。

  久卡诺维奇说,菲律宾前政府不顾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而单方面提起仲裁,是只顾眼前狭隘利益的错误行为,传递出的是对睦邻友好的不利信号。

  “有关各方应积极履行《宣言》内容,这是维护睦邻友好的要素。菲律宾前政府的单方面行动是‘灾难性’的错误行径,只能导致冲突久拖不决,”久卡诺维奇说。

  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6月29日称,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关于南海仲裁案的实体问题裁决。对此,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无论仲裁庭作出什么裁决,都是非法无效的,中国不承认,不接受。

  久卡诺维奇说:“事实上,国际裁决经常受大国意志左右。过去也曾有国际法庭在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作出裁决的案例。”

  久卡诺维奇说,南海冲突本身就是“人为”行为,因为“涉事领域本属中国领土”。菲律宾前政府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提出仲裁要求,背后定有某些大国的怂恿。

  “南海商业价值巨大,众多商船途经此水域。中国的经济增长令美国焦虑,美国以在巴尔干地区或世界任何地区的惯用伎俩,试图压制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利益,降低中国的经济影响力,控制南海水域和过往船只并以此获利,这就是菲律宾提起仲裁的本质。”

  久卡诺维奇还强调,双边谈判才是解决冲突的最好办法,任何第三方都不应牵涉其中。“事实证明,任何第三方牵涉其中,只会制造新的麻烦和事端。因为第三方的目的并不是解决冲突,而只是为了获取利益”。

  久卡诺维奇说,菲律宾与中国“坐下来谈判磋商解决问题更合乎常理”,但如果“一意孤行,拒绝双边谈判,那只会铸成大错”。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