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传承工匠精神 铸造中国梦 > 匠心筑梦 > 正文

创联工场匠心独运 致敬奋斗的青春

2016-12-13 10:22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边是全世界联合办公的领军企业——美国正版WeWork落子上海、王思聪掌管的普思投资投资氪空间、龙湖北京长楹天街商业综合体中的“一展空间”正式开业;一边是体量增长背后的行业洗牌。2016年联合办公业可谓是一半火焰,一半泪水。

  中国山东网青岛11月30日讯 一边是全世界联合办公的领军企业——美国正版WeWork落子上海、王思聪掌管的普思投资投资氪空间、龙湖北京长楹天街商业综合体中的“一展空间”正式开业;一边是体量增长背后的行业洗牌。2016年联合办公业可谓是一半火焰,一半泪水。

  一直深耕国内二线城市的创联工场无悬念地属于前者,近十年来在联合办公行业匠心独运,硬件体验与软性服务相结合,发展势头强劲,用优良的服务帮助众多创客实现梦想,致敬奋斗的青春。

   

  企业制造者的软硬大招

  据悉,位于青岛市市南区的创联工场,创建于2008年,经过了近十年的发展,作为国内联合办公领域开创者的创联工场,已经在青岛、济南、南京、武汉、宁波、杭州等十座城市布局,设置联合办公空间二十余个。全国平均入驻率超过95%,服务创业人员数万人。

  采访中创联工场创始人冯希祥告诉记者,他从事联合办公近十年,帮助上万名创业者实现梦想。如此计算平均每天三家初创的中小企业入驻创联工场,一些新开业的创联工场每天入驻企业多达四五家。创联工场取得这样的成功,则与其推出的硬件体验度和软性服务密不可分。

  “我不愿二十岁看到将来自己五十岁的样子。”冯希祥坦言,他曾当过四年公务员,工作内容每天在重复。不安分的他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了辞职创业。“刚开始创业时挺难的,开车加油一次只加十块钱,有时为省钱出门骑自行车。”冯希祥表示,相比经济压力,创业过程中感受更深的是孤独与无助,遇到事情找个人商量都难。2006年,一次机缘巧合,他到香港出差时接触到类似联合办公的业务。2008年,他创办创联工场,推出联合办公服务。但开业的前三个月没有一家企业入驻。对此,冯希祥与团队人员并未灰心,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硬件的体验度。此后半个月内,创联工场吸引了一百多家企业入驻。接下来的几年,创联工场发展良好,并经历了多次硬件体验度升级。2012年,创联工场迎来新的转折,由原来的粗放式服务的基础上导入了政策、法律、资金等软性服务。

  目前,冯希祥提出了被业界和创业者纷纷叫好的“四轮驱动”创业助推体系,即支持、市场拓展、资金投入、人脉资源。

   

  冯希祥 

  打通创客的“任督二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比一些写字楼,创联工场的场地租金并不便宜。即便如此,创联工场场地入驻率依然保持在95%以上,吸引了青岛700企业入驻。“联合办公在很多人眼里是二房东,而我们除去提供优越的硬件体验,导入的资金、人脉等是无价的。”冯希祥告诉记者,例如一家企业进来后,创联工场可以带着企业在各地,甚至是全国走一圈,寻找所需要的资源,同时通过下午咖啡、下午茶等形式整合各种资源,进而解决发展中面临的资金,客户资源等问题。由此一来,入驻企业“花费十几万场地费,却带来几十万甚至是上百万的收益”。

  创联工场作为创客的孵化基地,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制造企业、成就创业者心中梦想的戏份。从去年开始,创联工场“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是冯希祥最真切的感受。经过创联工场的努力,不少企业从这里展翅高飞,甚至有的现代物流公司,线上订仓的居全球前十。近日,创联工场与青岛银行对接,为入驻的两家企业成功办理了无担保信用股权基准利率贷款,为两家企业解决了资金紧张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创客们的资金难题,青岛创联工场联手青岛市科技局成功注册了青岛首批孵化种子基金。“目前基金首期一千万资金已经到位,这个基金不封顶,无上限。”冯希祥告诉记者,后期创联孵化器内有好的项目,该基金就会扶持。目前,根据企业规模与市场发展前景,已经从创联孵化器中筛选出五个项目作为基金的扶持对象。

  “专注是最好的工匠精神”

  “一直以来我们有一种清醒认识,不要认为在这个行业走了近十年就对这个行业看的最透彻,想要发展就要创新,始终保持新鲜感。”冯希祥告诉记者,为了区别于普通写字楼,他们一直在营造家的氛围。基于上述目的,对于进驻创联工场的企业,虽然对团队规模,项目种类无门槛,但对进入的人有品行要求,一定要符合整个创联工场的调性。为给众多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创联工场的高管每隔两个就要走出去,参观学习国内,甚至是世界上先进经验。

  对于联合办公业的发展前景,冯希祥预言,随着电商业的发展,在家上班的人会越来越多,传统的写字楼的空置率会越来越高。而联合办公省因具备拎包入住,综合成本可降低40%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创客者的青眯。对此,创联工场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在掌舵人冯希祥的心中已经酝酿良久。“我们在今年年底将完成股权改革,明年上半年完成新三板挂牌。”冯希祥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选定了三个地点进行创联工场合伙人制试点,效果十分好,今年年底将再签订五处地点进行试点。按照五年规划,他们计划采用合伙人的方式,实现百城千店。

  作为制造企业的孵化空间掌舵人,冯希祥对工匠精神有更深刻的体会。“只要专注就是最好的工匠精神,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创联工场近十年专注联合办公,也是在践行工匠精神。“50年专注做面,能会出世界上最好的面,如果我们50年专注做联合办公,也会做到世界最棒。”冯希祥语气坚定地表示,未来创联工场不会改行,会一直专注的做下去。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