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全国文明家庭 > 典型家庭 > 正文

带动社会良好风尚 绍兴刘建明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2016-12-13 12:57 来源:绍兴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太激动了,习总书记来会场接见我们并讲话,他对家风家规的重视让我印象深刻。回去后,我要和家里那位继续把小家经营好,也会再接再厉,带领村集体这个‘大家庭’越办越好。”12月12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绍兴市唯一的受表彰家庭,刘建明在北京接受表彰,他说,妻子因为在家照顾母亲无法一同前往,但他已经在第一时间把会场的喜悦同家人分享。

 

图为刘建明家庭资料照片(图片来源:绍兴晚报)

  “太激动了,习总书记来会场接见我们并讲话,他对家风家规的重视让我印象深刻。回去后,我要和家里那位继续把小家经营好,也会再接再厉,带领村集体这个‘大家庭’越办越好。”12月12日,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绍兴市唯一的受表彰家庭,刘建明在北京接受表彰,他说,妻子因为在家照顾母亲无法一同前往,但他已经在第一时间把会场的喜悦同家人分享。

  丈夫带领“大家”致富

  走进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很远就看见一幢百花环绕、树木成荫的精致小楼,走近一看,一副家训挂在门口:礼仪忠孝传承良好家训,诚信和谐营造清新世风。这里就是刘建明家。

  就像所有幸福的家庭一样,“家和万事兴”也是刘建明一家秉持的信条。夫妻俩共同照顾着年迈的母亲和一双女儿,与邻里和睦相处,遇到乡亲需要帮助就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日子过得平凡而温馨。

  20多年前,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刘建明从一个小小的苗圃做起,慢慢打拼成了一个种植、经营苗木及承接大型绿化工程的园艺有限公司。“小家”的日子好过了,他慢慢把注意力放在了村集体这个“大家”上。

  1997年,刘建明当选原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尽管村里种植苗木的家庭不少,但许多家庭的收入却不多,刘建明就想如何利用自己的经验和优势,帮村民打通产销之间的通道。他把一手创立的园艺公司交给妻子金利飞打理,自己则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上。

  为解决村民卖花难,他成立了“香满园花卉专业合作社”,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人脉和渠道,为村民的花木“吆喝”,每年推销花木1500万元。过去村民种花木往往凭自己的感觉来猜测市场,大多是小打小闹,生意好不好颇有些看天吃饭的意思,刘建明带领大家抱团产销,把产业做大做精。

  在他的带领下,棠棣村很快形成了“无地不种花,无人不卖花”的景象,村民95%以上的收入来自于花卉苗木业,使棠棣村成为“藏富于民”的典范。

  妻子打理温馨“小家”

  对于丈夫的每个选择,妻子金利飞一直都默默地支持。

  刘建明有兄弟四人,他是最小的儿子,但他主动承担起照顾老母亲的责任。对此,金利飞从无怨言。她悉心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把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20多年来,婆媳早已亲密得像亲生母女一样。丈夫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常年忙于村里各种事务,她更是一边支撑起这个五口之家,一边接过了园艺公司的担子。

  去年,婆婆得了皮肤病,疼痛难忍,丈夫却因为村务分不开身,照顾老人的责任自然全部落在金利飞的肩上,她一趟趟开车载着婆婆到城里的医院看病。为了能让老人的皮肤病早日康复,她到处打听各种民间的“土方子”,找到方子就立刻为老人煎药、敷药。对于孩子的孝顺,老人也记在心里,在与人闲谈时,她常常满足地说:“我这儿媳没得挑,亲生女儿也比不上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建明一家深知做人要知足常乐,与他人分享。多年来,他们先后为帮贫助弱等公益事业捐资达四五十万元:漓头公路、福漓公路、漓渚镇中学等建设工程,他们捐款15万元;听说县里要举办兰文化节,他们捐款6万元;为汶川大地震和其他困难群众,他们又先后捐款5万元……

  刘建明说:“我们的生活已经非常不错了,所以要尽力回馈社会,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我们一家人都感觉很快乐。”

  用“文明家庭”带动社会良好风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

  刘建明家庭正是绍兴众多文明家庭中的典型代表。近年来,绍兴市有关部门立足文明家庭建设,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同时挖掘“最美家庭”背后的故事,为群众树立起践行美德、崇德向善的身边榜样。2015年全省“最美家庭”评选中,绍兴有9户上榜;今年全国的“最美家庭”评选中,绍兴也有3户家庭入选。

  绍兴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化文明家庭建设,弘扬优秀家训家风,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绍兴晚报 记者 章唯艰)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