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习近平出访捷克并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 各方评述 > 正文

核安全不可或缺 “四个并重”展示大国担当

2016-03-26 22:56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核安全是国际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环,增进全球核安全是维护国际安全的重要着力点。在核安全峰会平台上,中国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这项重大外交活动,充分展现中国对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高度重视、对开展核安全国际合作的坚定支持。

  对国际社会而言,核安全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话题。从70多年前,人类进入核时代,核安全问题从无到有;从冷战期间核安全风险进入公众视野,到冷战结束后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从“9·11”事件引发国际社会对核恐怖主义的担忧,到首届核安全峰会于2010年举行,核安全问题逐步纳入了各国政治议程,走进了普通民众的视野。

  核安全是国际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环,增进全球核安全是维护国际安全的重要着力点。核安全是保障核能持续发展的“安全阀”。核能如同普罗米修斯带到人间的火种,为人类发展点燃希望之光;随之伴生的核安全风险却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为人类利用核能的美好前景蒙上阴影。切尔诺贝利、三里岛、福岛等历史上发生的重大核事故证明,核安全与核能发展是一体之两翼,只有采取切实举措,才能真正管控风险,只有实现安全保障,核能才能持续发展。

  核安全是防范核恐怖主义的“防火墙”。恐怖主义与核材料的结合将酿成国际安全的噩梦。预防胜于治疗。增进核安全就是要切实加强核设施和核材料的安全,防止恐怖分子获取核技术或核武器,有效切断其制造核恐怖袭击的路径,防患于未然。

  核安全是增进地区安全互信的“助推器”。核安全事故无国界,一国的核安全问题将使各国面临不同程度的威胁。地区国家不能因为彼此的核安全隐患而相互疑虑和防范,而应在确保自身核安全前提下,主动采取合作措施消除彼此关切,增进地区范围内的安全互信。

  核安全是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的“新亮点”。在与核相伴的今天,核安全是国际安全板块的一块重要拼图,国际社会应将保障核安全作为全球安全治理的新兴增长点,不断构建和完善国际核安全体系。通过全球治理,应对核安全这个全球性挑战,实现普遍安全。

  从2010年的华盛顿,到2012年的首尔和2014年的海牙,再回到今天的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在深化核安全努力、推进核安全合作、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核安全峰会平台上,中国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海牙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智慧与担当。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人们有理由期待,在即将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国际社会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核安全,使各国人民对实现持久核安全更有信心、对核能事业造福人类更有信心。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鲁珊珊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