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习近平出访捷克并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 最新播报 > 正文

境外媒体网民积极评价习主席访捷成果:叩开中东欧大门

2016-03-31 22: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28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海外媒体予以高度评价,称“中国国家主席67年来首访捷克”,不但使“双边关系突破性发展”,而且“叩开中东欧大门”。 

  BBC、美联社、俄新社等普遍报道“此访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的国事访问”,是“习近平访美前在欧洲停留的唯一一站”。德新社称,“泽曼与习近平签署了战略伙伴协议,这项文件标志着捷克的转折点。”捷克人民报称,“习近平的到访是双方关系突破性发展的标志。”环球邮报称,“意味着捷克和中国关系的新的开端。”路透社称,“习近平的访问是泽曼努力示好的结果。”俄罗斯文化报称,“捷克要从美国和欧盟的影响下走出来,重新建立基于自己利益的外交政策”。 

  BBC称,“习近平首访捷克叩开中东欧大门”。日本外交家杂志称,“习近平以‘点穴’的方式访捷克,意在增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俄罗斯卫星网称,“中国领导人访问欧洲之心,其意义超出双边关系范畴。”美国CNBC网站称,“捷克远远不是唯一想要改善与中国关系的欧洲国家,大多数东欧国家正在努力。” 

  境外网民“jhuan”说,“中捷关系曾经很冷淡,习主席的到来翻开新篇章。”网民“hermin”说,“去年泽曼参加中国大阅兵后,民意支持率上升,反映捷克人对中国的价值观认同,习主席来访让两国关系继续升温。”捷克前国防部长雅罗斯拉夫特夫尔迪克说,“习主席此访是深化双边关系的‘梦想时刻’,也为中国-中东欧关系开了一个好头。” 

  积极评价合作成果“丰硕务实”,“为中东欧国家踏上‘一带一路’提供样本” 

  外媒报道“中捷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经贸、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认为“习近平带去了新一轮经贸合作机会”,“中捷之间将掀起新一轮商业浪潮”。美联社称,“习近平访捷期间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旨在促进中捷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也表明捷克对中国的策略转变得更加务实且以商业合作为导向。”BBC称,“两国经贸合作和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习近平此次访问的重点议题。”布拉格电台称,“商业是习近平主席访捷期间的‘绝对主题’,随之而来的中方投资以及工业、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合作及就业岗位的增加将令捷克人民受益。”俄罗斯卫星网称,“一些数据明显体现了捷克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发展水平:中国今年对捷克的投资额将达到950亿捷克克朗,捷克或成为中国增加在欧盟份额的平台。” 

  境外网民“Daniel Martínek”说,“美国、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影响力正在发生扭转。中国已经在捷克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有诚意和善意。”网民“MahmuT”说,“中捷直飞航线的开通,让人兴奋。”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杰里米加利说,“考虑到捷克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位置,习主席这次访问无疑将为双方带来长远的利益。” 捷克最大的私人传媒集团美狄亚发行人亚罗米尔绍库普说,“‘一带一路’可以说是几十年来关于世界经济发展规模最大的合作倡议,影响深远,捷克需要积极参与。”乌克兰国际问题学者安﹒别梁夫斯卡娅说,“习主席访问捷克成果,为中东欧国家踏上‘一带一路’高速路,推动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样本。” 

  关注习近平主席参观图书馆、会见球员等活动,认为“以文化交流促心意相通” 

  外媒报道习近平主席参观斯特拉霍夫图书馆,会见中捷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等活动。捷克新闻通讯社、布拉格邮报等称,“习主席对捷克为期三天的访问以在斯特拉霍夫图书馆的一杯啤酒完美收官。”报道引述泽曼的发言人Jiri Ovcacek的话称,“习主席在斯特拉霍夫图书馆表扬了捷克足球运动员帕维尔・内德维德,内德维德成为了新的中超联赛形象大使。” 

  境外网民“liles”说,“斯特拉霍夫图书馆是捷克最古老的图书馆,习主席的行程安排很有意义。”网民“joe smo”说,“听说中国人也很熟悉米兰昆德拉、卡夫卡、内德维德、切赫,文化的传播让两国相熟相知、民心相通。”网民“MahmuT”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捷克的冰球可是国球,习主席的关注也会推动中国冰球的发展。”网民“Dave”说,“习主席说文明互鉴,对捷克这样的小国仍见尊重。” 

  评价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向欧洲宣示中国发展理念”,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论述“有底气”“提振信心” 

  外媒对习近平主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讲话等进行报道,重点关注其中表露的中捷关系、中欧关系以及中国发展战略的内容。路透社称,“习近平在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上表示,中国依然是而且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动力,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 

  境外网民“Jacob”说,“习近平在捷克的几次讲话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展开魅力攻势的一部分。中国阐述对捷克的政策,其实也是对欧洲的政策,有利于建立中国与欧洲的信任关系。中国在中东欧的政策以经济合作为砝码,更受各方欢迎。”网民“Catherine”说,“习先生提到‘命运共同体’,如果所有国家能有中国这样的认识就好了。”网民“nancy”说,“习主席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这话说的有底气,安抚世界经济的不安情绪。” 

  关注布拉格最高规格迎接习近平主席,热议“特别定制礼物”“庄园晚宴”等,认为“前所未有”“用心良苦” 

  路透社称,“习近平首访捷克受到特殊的欢迎,包括在总统府进餐、布拉格城堡奏响21响礼炮的欢迎仪式,这些礼遇并没有给予过其他的到访者。”美联社称,“泽曼罕见地用21响礼炮欢迎习近平的到来。”法新社称,“泽曼邀请习近平前往布拉格郊区的总统官邸,这是外国政要首度获邀前往做客。”捷克媒体报道“习主席收到捷克总统赠送皮鞋和水晶”,称“习主席收到的第一份来自海外的礼物就是当年他的父亲从海外带回的一双皮鞋。为此,捷方找到当年的生产厂家,按照原先的款式特别定制了这份礼物。” 

  境外网民“TarhaN”说,“习主席到访捷克,满街都是中国国旗和拿着小旗的人们,当年奥巴马来布拉格也没这么热烈的场面。”网民“Henrique”说,“从两架鹰狮战机护航,到做客总统私人官邸,接受布拉格城市钥匙,捷克充分表达对中国的感情。”网民“Lucas”说,“在拉尼庄园,捷克总统亲密地搂着习先生的肩膀,完全是老朋友的感觉。”网民“Cox”说,“泽曼总统送给习主席三双皮鞋,意思是希望习主席常来我们捷克走走。” 

  评价习近平主席“重情重义”“充满活力”“率性自然”,堪称“时代引领者” 

  境外网民“silveira”说,“习主席带来银杏苗,因为泽曼曾送他苹果苗,念念不忘,有情有义。”网民“Lillian”说,“习近平检阅仪仗队时用捷克语问候士兵那一时刻令人感动,饱含着诚意。”捷克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奥德兰说,“我觉得习主席非常精干,也非常温和。我很喜欢他。”网民“rosiana”说,“习大概是最热爱足球的国家领导人了,充满活力。欧洲人热爱足球,跟习有很多共同语言,对他的好感倍增。”网民“Greg W”说,“泽曼总统与习主席道别时喝的是我们捷克人最喜欢的啤酒,入乡随俗,真是自然,不知道这个口味他喜欢吗?”网民“Rubberblon”说,“从亚洲到非洲,从美洲到欧洲,习主席不佑于国际形势,一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受益最多的是发展中国家和遇到经济瓶颈的发达国家。他是这个时代的引领者。”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