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习近平出访塞尔维亚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共谋发展 共享繁荣 中塞友谊再谱新篇章

2016-06-17 17:53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贝尔格莱德,这座素有“巴尔干之钥”美称的千年璀璨古城、塞尔维亚共和国的首府,今天再次盛装披裹、礼炮齐鸣,热烈欢迎来自遥远东方的贵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的到访。

  央视网讯 贝尔格莱德,这座素有“巴尔干之钥”美称的千年璀璨古城、塞尔维亚共和国的首府,今天再次盛装披裹、礼炮齐鸣,热烈欢迎来自遥远东方的贵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的到访。

  “瓦尔特”见证两国传统友谊

  中国与塞尔维亚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然而对于许多中国读者来说,相比“塞尔维亚”,人们似乎更熟悉以前的“南斯拉夫”。

  前南斯拉夫电影:乌日策共和国 

  前南斯拉夫电影:乌日策共和国

  前南斯拉夫电影:苏捷斯卡战役 

  前南斯拉夫电影:苏捷斯卡战役

  二战期间,铁托领导的原南各民族人民反法西斯占领的浴血战争,通过《乌日策共和国》《苏捷斯卡战役》等影片画面的再现,瞬间拉近了两国老一辈反法西斯战士之间的感情和距离。

  前南斯拉夫电视剧:《黑名单上的人》 

  前南斯拉夫电视剧:《黑名单上的人》

  在中国文化市场极为匮乏的上世纪70年代,电视剧《黑名单上的人》、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的引进,更是瞬间在中国国内刮起了强劲的“南斯拉夫热”风。

  前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前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一时间,“瓦尔特”成为原南斯拉夫国民的代名词。旅游景点、秀水街上,一旦听说对方来自南斯拉夫,立即嚷着“瓦尔特”向对方伸出大拇指。几天前,瓦尔特的扮演者,塞尔维亚影视界一代传奇演员巴塔·日沃伊诺维奇的病故,着实引发了众多中国观众的哀叹。人们纷纷留言:“啊,朋友再见!把你埋在高高的山岗,再献上一支美丽的花。”衷心为这位中国人民深深喜爱的老朋友送上一程。

  1999年南联盟遭遇轰炸,3名中国记者牺牲,这使中塞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走到一起,同时也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和平的可贵。

  2006年6月,随着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建立,具有长期传统友谊的两国关系,继续朝着合作、务实、互利的方向快速发展。

  高层互访 中塞两国合作开启新篇章

  2006年以来,中国连续5年位居塞尔维亚第五大进口贸易伙伴。 2009年,塞尔维亚总统成功访华,成为中东欧国家中第一个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

  塞尔维亚议会大厦 

  塞尔维亚议会大厦

  2010年,吴邦国委员长访塞,同塞总统塔迪奇一起为中国承建的跨多瑙河大桥项目奠基。2013年,中塞两国企业签署修建科斯托拉茨电站项目合同。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访塞期间,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签署《贝尔格莱德纲要》,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一道,为中国企业承建的“泽蒙——博尔察”跨多瑙河大桥竣工揭牌。这座象征中塞友谊的大桥,连接的不仅仅是贝尔格莱德多瑙河的两岸,也让相隔遥远的中塞两国人民心心相通。

  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项目 

  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项目

  两国高层互访及投资承包工程项目,开启了中塞两国经贸合作的新篇章。

  塞尔维亚以其位于欧洲十字路口的优越地理位置,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通往欧洲的战略支点国家。2015年12月,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铁路项目塞尔维亚境内段启动仪式在诺维萨德市举行;2016年4月,河北钢铁集团与塞尔维亚斯梅戴雷沃钢厂签署收购协议……

  “一带一路” 互利合作迈向新高度

  贝尔格莱特卡莱梅格丹城堡 

  贝尔格莱特卡莱梅格丹城堡

  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促进了沿线各国的繁荣发展,同时也成为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

  塞尔维亚对此有着很好的理解。塞国家广播电视台指出,正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把中国带到了巴尔干。就在第三次中国 -—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2014年12月14日,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在塞南通社发表署名文章《塞尔维亚是东西方创造性相遇的地方》,文章指出:“我们的战略预想是一个现代化的塞尔维亚应成为东南欧经济、交通和文化的交汇点以及21世纪的东西方桥梁。”他说:“我们认为中国是强大和值得信赖的伙伴,通过同中国的合作,塞尔维亚可以很快并坚定地实现自己的战略预想。”

  贝尔格莱德萨瓦河畔 

  贝尔格莱德萨瓦河畔

  毋庸置疑,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两国不仅在经济领域,同时在文化、科学、技术、教育、体育、旅游等各个领域和层面的交往,再次出现一个质的飞跃,两国的互利合作将迈向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为着两国人民各自的梦想与福祉,中塞两国正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谋发展,共享繁荣。

  贝尔格莱德步行街 

  贝尔格莱德步行街

  贝尔格莱德斯卡达利亚街 

  贝尔格莱德斯卡达利亚街

  随着中塞友谊继续加深,两国之间经贸往来的不断深入,中国人民将会够更多的机会欣赏到来自这一巴尔干国家的优秀文学、文化和其他各种艺术表演与体育赛事,更多的中国游客也将能够更加便利地远赴贝尔格莱德这一古老的欧洲名城,领略位于萨瓦河和多瑙河交汇处、具有古罗马和奥匈帝国建筑遗风的 “卡莱梅格丹” 古城堡,品味遍布贝市各个角落的咖啡馆文化,在民间音乐与当地佳肴美酒的陪伴下,领略塞尔维亚居民热情、豪爽的好客情怀。

  “德不孤,必有邻。”中国和塞尔维亚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虽然两国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两国人民彼此深厚的传统友谊,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拓展互利共赢合作,必将促使中塞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有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原标题:共谋发展 共享繁荣 中塞友谊再谱新篇章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