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治国理政1000天 > 焦点图片 > 正文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2016-09-21 11:04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讲话原文: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专家点评】:“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强调了党对广大人民群众应有的姿态和情怀。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袁方成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习总书记通过“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句话,强调了党对广大人民群众应有的姿态和情怀,价值重大,意义深远。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党领导人民推动历史进步的时代品质和重要经验。”袁方成表示,毛泽东同志当年把人民群众比作“土地”,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种子”要发芽、吐穗、结实,一刻也脱离不了“土地”。回溯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史,不论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还是在追求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过程中,无数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充分展现了党始终保持与人民血肉联系的时代精神和时代风貌。

  袁方成认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也是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政治立场和行动准则。邓小平同志曾谈到“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然而,随着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深入发展,世情、国情和党情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党领导和统筹全局的难度和挑战性也不断加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部分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群众感情淡漠,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基础薄弱、信任缺乏,由此引发的各种矛盾时有发生,不同程度的削弱和损害了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对人民有感情、以人民为中心。

  袁方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中再次强调党员干部的“赤子之心”、再次强化党员的群众观念和服务宗旨,充分体现了党面对矛盾问题的危机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也指出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根本之道。

  袁方成同时指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党领导全国人民继往开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重承诺和责任担当。

  “从国家的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从人民的幸福到小康社会,从民族的独立自主到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袁方成说,继续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毫不动摇、毫不松懈的把保持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把关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稳步向前推进,这样的奋斗,必定充满着激情、执着和期待。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王海燕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习近平
猜你喜欢
./W0201609213991186480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