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点赞感动你的政协委员故事 > 全部报道 > 正文

经世济用 尽责履职 ——记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青岛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张旭

2016-10-19 11: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旭,经济学博士,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门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青岛市金融学会副会长,青岛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经世济用 尽责履职 

  ——记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青岛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张旭 

  

 

  张旭,经济学博士,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门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青岛市金融学会副会长,青岛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初识张旭是在6月3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创新我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的建议》提案答复座谈会上,这个提案就是在张旭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的。在我的印象中,张旭可是个参政议政的“牛人”,由于从事宣传工作的关系,通过各类材料已经对张旭很“熟悉”了,聆听张旭的发言,产生了采访他的想法——- 

  采访得知,张旭身为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依然承担着《西方货币金融理论》、《外国金融制度》,《货币金融学》、《国际经济学》4门课程的主讲任务,年均320课时,教学工作量位居学院前列。同时还完成了多项课题,撰写了大量文章。近3年完成了青岛市十三五重大招标课题1项、市社科规划课题3项,完成各类横向课题16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同时参政议政方面也是成就卓著。 

  不辱使命  履职尽责 

  尽管本职工作非常繁忙,张旭始终不忘自己的政治使命。2010年起担任青岛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成为他每年的重要“课题”。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他参加市委书记召集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会议,以《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常态 推进利用外资方式多元化》为题做专题发言。他撰写的《加快发展金融中介机构,提升我市金融产业发展水平》、《关于加强融资模式创新 保障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健康发展》入选专题会议书面发言。他提出的《关于保障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健康发展案》作为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组织提案提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成为当年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5年来,张旭累计提交个人提案9份,多项提案进入市政府决策。 

  担任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以来,张旭负责组织社市委调研课题的申报、立项、中期评审、结项验收等工作,建立完善的工作流程,为社市委撰写大量的发言材料、专题研究报告和论坛文稿,使社市委参政议政水平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张旭积极参与各级政府决策咨询,多次参加青岛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市改革重点问题建言献策。先后提出《青岛市国家商贸流通体制改革和发展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土地征收收益分配管理的指导意见》等多项建议,以自身的专业优势服务于地方改革与发展。 

  潜心研究  学以致用 

  作为社省委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张旭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承担各类统战课题研究,承担社中央、社省委重点调研课题的立项、结项评审工作,参与社省委重点课题调研。先后完成九三学社中央课题2项;完成山东省委统战部重点调研课题1项、完成青岛市委统战部调研课题2项;完成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课题2项。 

  扎实的专业基础、细致的实地调研,使张旭完成的多项研究成果进入了中央决策。其中,《关于减少地方政府对产业转移不当干预的建议》、《当前混合所有制改革遇到的问题及建议》等5项建议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关于加快区域金融安全网建设》、《关于加快金融创新推进我国基础性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作为九三学社中央组织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四次会议。 

  “学以致用”是张旭同志始终秉持的科研工作宗旨。近年来,张旭参与并承担《青岛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青岛市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金融部分”的编制,完成《十三五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重点突破研究》、《青岛市十三五时期利用外资方式研究》等政府委托课题20余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持。 

  崔静  刘宝霞 


初审编辑:方媛媛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