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全国两会 > 直接引语 > 正文

俞敏洪谈治理校园暴力:支持制定反校园暴力法

2017-03-04 09:23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一篇名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让校园暴力再次受到热议

  鲁网3月4日讯 去年,一篇名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让校园暴力再次受到热议。有数据显示,从去年1月到11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88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697人。今年1月,《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将治安拘留年龄从16岁降低到14岁,也是希望通过降低行政拘留被执行人的年龄起点,遏制住愈发严重的青少年暴力行为。 

  如何看待发生在青少年之间的校园暴力?有什么办法破解校园暴力难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考虑近几年中国校园暴力频发的现状,有必要制定出台更为严厉的反校园暴力法。

  “中国现在将校园暴力视为教育问题,我认为远远不是这么简单。近几年,中国青少年的犯罪年龄一直在下降,一个孩子长到十四岁,应该懂得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制定治理校园暴力的相关法律,就是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暴力行为将会带来怎样的严重后果。”俞敏洪举例说,前段时间中国几个孩子在美国校园对同学实施暴力,结果受到了严惩,三个主犯被判处六年到十三年的监禁,这对其他孩子也有极大的警示意义。

  对于校园暴力的界定,俞敏洪表示这是一个需要审慎思量的问题。“因为孩子的分辨能力有限,必须要告诉他们什么行为属于朋友之间的吵架打闹,什么行为则是绝对的校园暴力。只有明确不同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他建议,可以由青少年行为管理方面等专业人士,完成对校园暴力的准确界定,并逐步加强对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

  如何加强未成年人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俞敏洪认为家庭教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很多孩子出现问题,与家庭教育的缺失及不当有着重要关系。父母对孩子的管教方法过于严格或过于溺爱等情况,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他提出,面对孩子的成长,家长做事情要心平气和,不能情绪化,要给予孩子正能量,用合理的规矩约束孩子,教育孩子养成较好的自律能力。(据新锐大众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