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重阳节 > 最新报道4 > 正文

岁岁重阳:老年人吃喝千万不可任性

2017-10-25 16:45 来源:安庆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受生活背景和生活习惯影响,许多老人在饮食观念上存在误区。而人到老年后,机体基础代谢率降低,生理功能减退,消化系统调节能力也在下降,味觉、食欲等都不能与年轻人相比,饮食上就不可太任性了,尤其是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老人,尤其要注意日常饮食,否则很容易踩到“雷区”。

   

  马上要到重阳节了,重阳节也是老人节,意在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在这个节日里,不妨多关注关注家中的老人,比如,你有留意过他们的饮食习惯是否健康吗?

  受生活背景和生活习惯影响,许多老人在饮食观念上存在误区。而人到老年后,机体基础代谢率降低,生理功能减退,消化系统调节能力也在下降,味觉、食欲等都不能与年轻人相比,饮食上就不可太任性了,尤其是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老人,尤其要注意日常饮食,否则很容易踩到“雷区”。老人怎样吃得健康少生病?患老年病的老人该如何避免踩到饮食“雷区”?10月2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医生和营养专家,为老人的健康饮食提供指导。

  糖尿病患者管不住嘴后果很严重

  “我的父亲今年65岁,他是1型糖尿病患者,诊断患上这病已经两年了。可他固执地觉得控制饮食比患病本身还痛苦,平时就很不注意饮食,一点也不忌口,酷爱的甜食依然照吃不误,还喜欢抽烟、喝酒,生活非常不规律,习惯晚睡。我们说的话他一概不听,最近恶果终于显现了——他经常觉得脚趾发麻,眼睛充血模糊,更严重的是血糖很不稳定,早晨空腹平均13,我亲眼看见他验出30+的血糖。”市民刘女士说,对于父亲的固执,她颇感无奈,但让他忌口是不可能的,她只能四处打听糖尿病患者的保养方法。但医生告诉她,她父亲的情况非常严重,脚趾发麻和眼睛经常模糊说明神经系统和心血管已经开始出现问题,而这些正是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

  “因为不注意饮食导致病情加重乃至出现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我们接触得太多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邵平告诉记者,饮食问题是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最该重视的问题,合理控制饮食能有效缓解和控制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不良症状;如果不注意饮食,血糖控制不佳,很容易出现并发症,引起心脑血管系统、眼、肾、足、神经系统等疾病,如中风、肾衰、失明、四肢麻木、烂脚等,更严重的还会致残、致死。

  患糖尿病的老人尤其要控制饮食

  “糖尿病虽然目前尚不能根治,但也并不可怕,患者只要控制好饮食,依然能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据邵平介绍,控制总热量,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将体重控制在理想的范围,改善血糖、血脂,保持体力是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饮食上以粮食为基础,蔬菜水果不可缺少,多吃含纤维素、维生素多的食物,吃的品种可以多,但量要少。

  邵平告诉记者,具体来说,患有糖尿病的老人饮食上要做到定时、定量、定餐,主食讲究“七分主三分杂”,在煮饭的时候可以在米里面加些玉米碎、小米等杂粮一起煮。米饭不可多吃,以每天5~6两为宜;要控制油的摄入,每天食用油量不宜超过2勺,炒菜最好用玉米油、菜籽油等植物油,宜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炖、焖等等烹调方式。同时要注意看不见的油,如含油量高的花生、瓜子等坚果要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也要少吃,如动物内脏、肥肉等,可适量吃一些瘦肉、鱼虾等,各种含油脂高的肉汤也不建议喝;水果要选升糖指数低的,如梨子、苹果、橘子等,香蕉、柿子、葡萄、枣、龙眼等要少吃。

  邵平提醒糖尿病患者,饮食虽要清淡,但不推荐吃稀饭和各种糊糊。大米被烹调成稀饭后,米粒里面的糖分更容易被吸收,其升糖作用甚至接近等量葡萄糖。糖尿病患者在吃过稀饭后,血糖会明显升高,不利于稳定病情,最好吃干的、硬一点的食物。另外,无糖饼干等无糖点心也不建议吃,尽管无糖,但碳水化合物高,因为影响血糖的不光是蔗糖,热量和脂肪也起作用。

  老年病患者饮食上有禁忌

  市民张女士的父亲今年87岁,查出血压较高,医生叮嘱要吃些清淡的食物,但他还是任性地坚持自己喜欢的咸口。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菜里放盐多,吃得咸是老年人最偏爱的饮食习惯,也是老年人最难改的习惯。“我妈炒的菜,就连青菜也快赶上咸菜了。她总说菜淡了不下饭,没胃口;吃得太淡觉得浑身没力气,长此以往肯定会出问题的。”市民林媛媛对母亲吃得太咸颇为担忧。

  “吃盐太多会导致动脉收缩,血压升高,而血压升高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市立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陈力量告诉记者,长期的高盐膳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又能间接引发高血脂、冠心病、肾病等疾病。控制好盐的摄入,对控制血压尤为重要,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也就是一矿泉水瓶盖的量)。含盐量高的腌菜、腌肉、腊肠,酱油、调味酱等都要少吃。

  陈力量介绍,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这两类疾病都需要控制饮食,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老年人,饮食宜清淡,少盐少油,宜多吃纤维素多的水果蔬菜。吃饭只吃七八分饱最好,老年人吃得过饱会出现脑供血不足,容易跌倒。痛风的患者要少吃动物内脏、海产品、豆制品,不要喝啤酒,容易得结石;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吃优质蛋白,比如鱼肉、牛奶、鸡蛋等。每种疾病都会有饮食禁忌,对于同时患有多种疾病的老人,需根据自身状况合理安排饮食。

  “经常会有老年病人拿着各种保健品来问我能不能吃,还有的老人甚至把药偷偷停了,只吃保健品。”陈力量说,他曾接诊了一位老年病人,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陷入了昏迷,后来才得知是老人把降糖药停了,吃保健品,结果导致血糖升高,出现了并发症。陈力量提醒,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老年人在吃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切不可一味听信宣传效果,停药去吃保健品不可取。建议老年人可适当吃些维生素D钙片,防止骨质疏松。有些老年人会有轻度贫血,可吃点猪肝、红枣等进行食补。

  什么样的饮食方式更适宜老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老人会有“收盘子”的习惯,饭菜做多了舍不得浪费,就努努力全吃掉了;有的老人则常年吃剩饭剩菜,将刚做的新鲜饭菜留给子女吃;还有很多老人为追求养生,完全禁荤只吃素……市立医院营养科医生陈二花告诉记者,老年人的这些饮食习惯都是不健康的。

  陈二花说,老人上了年纪之后,体力下降,肌肉萎缩,需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来增加肌肉量,宜吃些瘦肉搭配各种豆制品来补充蛋白质。肉是人体优质蛋白和必需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如果盲目吃素,反而不利于健康。鱼肉和牛肉所含脂肪量最少,可优先选择,其次是鸡肉、鸭肉,猪肉脂肪含量最高。为减少吃肉带来的负担,可以搭配一些清淡的蔬菜,少肉多菜,每天食肉量不宜超过3两。

  此外,老年人胃肠消化功能弱,要吃刺激性小的食物,以清淡为主,若觉得“口淡”,食而无味,吃饭前可以先喝点汤。肉汤油太重,最好选蔬菜汤、蘑菇汤等。主食宜粗细结合,肉少吃,蔬菜可以多吃,各种品类、各种颜色的蔬菜都要吃,这样可以获得更多营养素。建议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一个菜尽可能地多加一些食材,比如把洋葱、胡萝卜、黑木耳等当成烹饪百搭元素,做大多数菜的时候都可以加一些。

  饭菜要吃现炒现做的,剩饭剩菜容易导致关键营养缺乏,食物也容易变质。老年人嗅觉减退,有时很难闻出变质食物气味,因而容易吃出毛病。陈二花说,蔬菜最好别剩,荤菜有剩余的可以放进冰箱,但不要超过24小时,吃之前要充分加热。

  营养丰富的牛奶和鸡蛋也要吃一些,如果血脂高,要控制蛋黄的摄入量;牛奶可选低脂或脱脂的纯牛奶,无糖的酸奶也是不错的选择。主食之外,蛋糕和点心要少吃,这类食物富含反式脂肪酸和糖;坚果热量高,也要少吃,水果可以多吃。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