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习近平主席出访瑞士 >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会 > 正文

访中国驻瑞士联邦大使:习主席访问将使中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

2017-01-12 18:45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习主席访问将使中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

  新华社瑞士伯尔尼1月11日电 专访:习主席访问将使中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访中国驻瑞士联邦大使耿文兵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徐金泉

  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主席将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中国驻瑞士联邦大使耿文兵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习近平主席新年的首访“将有力推动中国与瑞士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为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注入新活力”。

  耿文兵用“五新”来概括习主席这次出访的重要意义。

  首先是新高度。他说,中瑞建交67年来,双边关系不断深化,曾携手创造了多项“第一”。2016年4月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确立了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对中瑞关系的创新特性赋予全新内涵和外延,有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提质升级,再创和多创“第一”,使中瑞关系迈上新高度,对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也有牵引作用。

  其次是新视野。耿文兵形象比喻说,想要拍出一张好照片,相机和镜头精密度很重要,但更关键的是拍照者的视野。习近平主席访瑞期间,双方将积极探讨对已经实施两年多的《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进行全面升级,携手向世界发出两国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这将为中欧以及全球贸易带来良好示范效应,也将为推动全球经济重新进入增长轨道和实现世界共同发展贡献新的方略。

  再次是新成果。他指出,近年来,中瑞在自贸区建设、金融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在此基础上,双方积极推动两国创新合作发展,探讨通过成立中瑞企业创新委员会、创新合作机制建设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支持两国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提高创新合作水平,实现双方在资源要素、产业优势和消费需求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同时,两国主管部门还积极推动在文化、海关、能源、智能制造、科技等领域加强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规模和水平。

  耿文兵表示,相信在习主席此访带动下,双方将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第四是新契机。耿文兵说,习主席访瑞期间,两国将签署文化协定并启动“2017中瑞旅游年”,这必将有力促进两国各层次人员往来,并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中瑞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最后是新助力。耿文兵表示,作为传统中立国和众多国际组织机构所在地以及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瑞士近年来努力在国际舞台和多边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习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必将有助于瑞士提升国际影响,以及在世界多极化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建设和中瑞在全球金融治理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耿文兵说,今年是中瑞建交67周年。两国虽然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国家体量等方面存有很大差异,但双方一直坚持平等互尊、交流互鉴,努力扩大利益交集,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中瑞两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将对外释放以对话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推动世界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的积极信号,将有助于各方重振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对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