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习近平主席出访瑞士 > 瑞士之行 > 正文

达沃斯论坛期待“中国担当”

2017-01-12 18:33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将首次迎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治理体系面临诸多挑战之际,中国将担当什么角色、又将如何作为,成为此次年会的一大看点。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李晓喻)以“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将首次迎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治理体系面临诸多挑战之际,中国将担当什么角色、又将如何作为,成为此次年会的一大看点。

 

  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一次专题论坛上,与会学者认为,中国应在实现自身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通过“利己”来“利人”。

  2017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将执行何种政策,欧洲多国大选结果如何,经济全球化进程能否顶风前行,正在酝酿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能否尽快“开花结果”……这一切给世界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支伟说,面对高度不确定性,“现行全球治理机制已经力不从心。”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看来,目前全球治理机制有三大缺陷。一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无法有效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决策;二是过度强调经济自由化,忽视全球经济均衡发展;三是经济全球化速度远超政治全球化,多边机构决策体制无法真正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此情况下,如何重构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能够惠及各方的规则保障,料将成为此次达沃斯论坛的核心议题。作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够、也应当有所作为。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已连续三个季度稳定在6.7%的中高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看来,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恢复增长的强劲势头”,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比较坚实”。在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盛行背景下,中国应勇于担当。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也认为,随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中国应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积极、更重要的角色。“这并不是要中国一家来担当,而是要联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通过经济外交发现彼此的共同利益,在全球治理中发现共同的利益诉求点。”

  在此次年会上,习近平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给出“中国方案”:他将针对国际上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阐述中方的主张和看法,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同时,习近平还将与各方一道,分析和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困境深层次的原因,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途径。

  在与会者看来,“自善其身”或将成为中国“兼济天下”的途径。

  用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的话说,中国要想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应该“通过利己来利人”。

  彭支伟也认为,要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多力量,中国首先应保持自身经济中高速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劲动力。此外,中国应充分发挥在双边和多边对话机制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进全球结构性改革。

  赵萍亦指出,中国需更多关注本国利益保护机制,在具体策略上应“有守有攻”,既关注全球,也注重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中国可用好其世界第二大进口市场、第一大电子商务国的优势,为今后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增加筹码。

  中国社科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曹建海认为,中国应尽快成为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市场经济国家,还应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有了良好的价值观,中国将能够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