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第三届网络诚信宣传日 > 辟谣平台 > 正文

西瓜甜竟因打了“甜蜜素” 院士破谣言

2017-07-01 16:07 来源:凤凰健康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果掉色靠漂染、西瓜因打甜蜜素变甜、螃蟹注胶增重、胶粘碎肉变有毒牛排……这些朋友圈热传的信息究竟是真相还是食品谣言?

  水果掉色靠漂染、西瓜因打甜蜜素变甜、螃蟹注胶增重、胶粘碎肉变有毒牛排……这些朋友圈热传的信息究竟是真相还是食品谣言?

  6月29日,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亲临“科学实验”展现场,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食用碱、醋、水等物品亲身实验,简单、明了的用科学手段击碎疯狂传播的食品安全谣言。

  现场实验“西瓜注水

现场实验“西瓜注水”

  食品安全谣言肆意传播,使政府丧失公信力、让用户丧失消费信心,让商户无辜受损。

  近年来,食品安全谣言层出不穷,传播方式也在不断翻新。2008年,网传“柑橘生蛆”,造成四川、湖北等地果农数以亿计的巨大损失;2016年以来,“樱桃核仁含氰化物”、“胶水拼接碎肉变有毒牛排”、“大虾里生蛆虫”等谣言,更是借助剪辑视频,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被网民疯转,令生鲜品牌、生鲜企业,还有大批农户、养殖户的利益,无辜遭受重大损失。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在“科学实验”展现场也指出,食品谣言爆发是中国目前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问题;但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食品谣言的传播形式借助互联网社交平台“与进俱进”,比如,去年把“调理牛排”说成“有毒胶水胶水拼碎肉”,不仅是图文,还以短视频的形式疯狂扩散,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也对生鲜产业和生鲜电商平台造成巨大打击。

  食品安全问题举国关注,也令各种谣言有了滋生“土壤”。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也在参观“科学实验”展时表示,食品辟谣工作很重要,对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很有意义。为何要如此重视辟谣?食品谣言的肆意传播究竟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危害?

  一项针对天猫、淘宝商家的问卷调查显示,受谣言伤害的天猫商家有近三成集中在食品生鲜、美妆母婴等行业,高达64%的商家曾遭受过谣言困扰,而谣言对其品牌或店铺造成的经济损失,则从几百元到上千万元不等。被谣言影响后,“周期长、认定难、赔偿低、执行难”已成为众多品牌和行业面临的共同困境。

  “很多谣言,即使被证明是错的,消费者也宁可信其有。看似一个不起眼的谣言,经过网络社交平台几何式的演绎、扩散,伤害打击的不只是一个点,而是整个生鲜产业。”天猫生鲜运营总监刘雪珍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指出,食品谣言从线上到线下的肆意传播,造成的不仅仅是从线下到线上的果蔬、生鲜等食品产业的经济损失,还有整个国家的食品产业安全,更重要的是会动摇了公众的消费信心,会对政府公信力、对行业精确度丧失信心,在陈院士看来这是更为重要的。

  院士亲身实验破谣言

  多数食品流言无事实、科学依据,杜绝谣言根本办法是提高百姓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在天猫生鲜运营总监刘雪珍看来,很多针对生鲜水果的谣言,毫无事实依据和基本的科学逻辑,有些看起来像真的,但却对事实做了剪辑、嫁接,或把个体问题演绎成普遍性问题。

  在食安周“科学实验”展台上,陈君石院士亲自实验,他拿着装有杨梅汁、樱桃,以及浸泡过黑皮花生和紫米的杯子,分别往杨梅汁、樱桃汁里面加入碱,原本鲜红色的水变成了蓝黑色,再往里加入白醋(醋精),水的颜色又变回了红色;而分别往黑花生、紫米(紫色的糙米)的杯子里面加入碱,原本暗红色的水也变成了蓝黑色,再往里面加入白醋,水的颜色又变回了暗红色——这个简单的实验过程,证明了“水果掉色”是花青素遇碱、遇酸后发生的变色反应,并非外“加”颜色。

  清洗果蔬的水变了颜色,就会被大众认为这些果蔬染色了!但陈君石特别强调,“这个实验可以让大家明白,实际上,果蔬本身的成分就是带颜色的,而且所谓的掉色,掉的就是‘花青素’,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花青素不仅有颜色,它还是对人体健康有好处的多酚类物质。我也借此向大家说明,社会上有很多关于食品的误解,这些误解造成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过度担心。社会上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远远没有谣言多,希望大家可以提高自身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陈君石院士亲自实验

  陈院士表示,杜绝谣言的根本办法不是靠辟谣,而是需要提高老百姓的科学水平。辟谣无法解决谣言的发生,但辟谣是一定要做的,现在的人们太容易相信,如果没有人来辟谣就更惨了!

  随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研究员阮光锋还为现场观众演示了“西瓜打针”“螃蟹打针”“脂肪乳化”等精彩、生动的小实验,揭示水和颜色根本难以进入西瓜和螃蟹,而进水的西瓜很快就会烂掉,打针的螃蟹也活不过一个小时。

  食品安全领域权威辟谣联盟形成

  通过科学实验、上线科普网络平台等形式联合出击

  随着消费者对食物品质需求的提高,Analysys易观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生鲜市场规模约1万亿元,其中,凸显“跨地、跨季、新鲜”等特点的生鲜电商比重尚不足10%,但正在以每年超50%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2017年将达到1449.60亿元。

  “这样的‘蓝海’产业,应该在规范的监管中健康有序地发展,而不是毁于谣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长罗云波教授认为,对于谣言的治理,一方面要依法加大对谣言源头的打击,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措施引导更多人投入科普工作中来,逐步提高公众的辨别能力。

  在陈君石院士的带领下,食安周主场展示的这个科学小实验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中国最有传播意识的食品领域专家和优秀的行业媒体记者,将以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为纽带,继续联合中国高校校媒联盟、淘宝头条等,通过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公众最接触的传播渠道,用类似于科学小实验的现场互动方式,把食品安全真相带给大家。

  凤凰健康也在现场获悉,今年的食品安全周期间,国家食药监总局即将将上线权威科普网络平台,用及时、准确的食品安全信息阻截谣言,此外,还有更多科学机构和社会组织也在投入资源,加入到打击谣言的行动中来。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707015865128152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