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第三届网络诚信宣传日 > 专家谈 > 正文

打造人才与创新的安全教育“高地”——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执行院长胡瑞敏教授谈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

2017-07-01 17:16 来源:国数字经济资讯与服务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可谓浪潮汹涌,但其带来的安全风险与隐患,已经成为信息领域的一大难点和热点。针对云计算和大数据安全最新前沿趋势,以及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筹备等相关问题,记者特别采访了我国网络安全领域资深专家、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执行院长胡瑞敏教授,与读者分享其最前沿的思考和心得。

  当前,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可谓浪潮汹涌,但其带来的安全风险与隐患,已经成为信息领域的一大难点和热点。针对云计算和大数据安全最新前沿趋势,以及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筹备等相关问题,记者特别采访了我国网络安全领域资深专家、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执行院长胡瑞敏教授,与读者分享其最前沿的思考和心得。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执行院长胡瑞敏教授 

  人才与创新:城市基地,国家学院 

  记者:5月12日开始的几天内,“想哭”勒索病毒肆虐全球,国内高校也不可避免,请问武大情况如何?

  胡瑞敏:勒索病毒刚爆发时,武汉大学信息安全团队第一时间就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我们通过新媒体给出了处置建议,提供了应对的方式。本次勒索病毒的爆发,武汉大学没有一台设备受到影响,而且武汉市也没有一台设备受到影响,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的防范能力。

  记者:武汉整体网络安全水平和武汉的安全人才和创新机制有关,能否对“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的情况及与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关系进行简要介绍?

  胡瑞敏:“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是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武汉市承接的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重点建设工程。去年9月,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举办为契机,武汉市全面启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建设。省市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要求抢抓宝贵机遇,立即全面启动基地规划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网络安全高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将立足于武汉城市得天独厚的工业优势、科教优势和交通优势,打造国内首个独具特色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模式。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模式有哪些创新特点?

  胡瑞敏:“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模式属全国首创,其中包括五大创新。

  创新网络安全学院办学模式。采用“计划+市场”的方法,汇聚全国各类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研发机构的高端人才,灵活配置师资力量,全力创建国际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

  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聚集方式。吸纳网络安全人才,纳入“城市合伙人”计划,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及团队,地方政府从各方面给予支持。安排独立的网络安全专业硕士生与博士生定向自主招生计划和指标,推行申请考核制,争取开办网络安全少年班。

  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包括“通识+实践型”、少年班以及专业化培训等多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中引入真实、高水平的实战对抗,为研究生配置战略科学家导师和创新创业型导师,实行“双导师”制。

  创新建立网络安全人才能力考评体系。制订特殊优化的考核评价体系,突破传统的按照论文、科研项目及经费、教学工作量的考核机制,强调国家战略导向和问题驱动,以科学的学业能力评价制度替代考试制度,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创新建设一流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结合实施城市科技创新“创谷计划”,通过地方政府、企业大学的战略合作,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全力打造“研发—孵化—培训—服务”于一体的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网络安全创新城。

  记者:经过近一年的推进,现在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情况如何?

  胡瑞敏:国家在去年批复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在武汉建设,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是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建设当中的一个重点工作。目前我们受国家网信办的委托开展规划制定与论证工作,上周来自于全国各相关部委、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投资基金公司的专家参加了规划论证,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大家肯定了整个规划工作。我们现在根据论证会的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和完善。随着规划阶段工作的顺利完成,相关工作就会进入到实质性的推进阶段。

  记者:面向未来,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有什么样的建设目标?如何阶段性推进工作?

  胡瑞敏:按照专家的意见,我们用10年左右的时间,按照国家要求建设国际一流的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所谓国际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我们的理解是一流的投入、一流的产出和一流的运行管理。一流的投入包括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学生生源和充足的办学经费。一流的产出包括一流的学生培养质量,就是培养一流的学生;一流的科学研究水平;一流的社会服务能力,如本次武汉市和武汉大学没有一台设备受到“想哭”勒索病毒的感染,背后体现的就是这种一流的社会服务;最后一点是一流的国际学术声誉,这是我们的一个努力目标。

  按照规划和专家意见,建设阶段包括近期、中期和远期计划,分阶段推进相关工作。我们有信心把相关工作做好。

  记者:网络安全学院建设,人才是关键,如何才能吸引高层次人才参与到武汉人才与创新的工作中?

  胡瑞敏:网络安全学院的建设,实际上对我们开展相关工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包括促进了武汉大学内部各个相关学科的交叉合作。武汉大学在信息安全、法学、信息管理、新闻传播、心理心里学、社会学等领域拥有国内较强的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基础。网络安全相关技术研究工作过去分散在不同的学院,现在我们汇聚校内资源一起来讨论学生培养和学科交叉的模式,同时促进科研工作的交叉与融合。人才引进工作得到了网信办和国家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武汉大学为了吸引网络安全领域的“青年千人”,可以提供40万到60万年薪。我们也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可以按照1:1由地方政府提供配套,换句话说,我们是可以提供80到100万的“青年千人”的年薪待遇,这个待遇可以说目前是全中国最好的。所以我们希望依托国家网络安全学院这个平台能够从国外吸引一大批拔尖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共同为国家的网络安全事业努力奋斗。

  武汉市政府支持创办世界一流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对教学科研人员按照不同层级免费提供不同面积的专家公寓,有购房需求的最高可给予成本价的购房优惠政策;对在校学生按照不同学历层次给予一定额度生活补贴,对教师授课按照标准给予课时补贴;对参加国内外网络安全大赛获奖和实现成果转化的师生给予配套奖励。

  “有一流的人才,就有一流的成果”,这跟过去不一样,比如在学生培养当中,武汉大学推出了许多举措,今年就新增了60个网络安全专业方向的招生指标,在博士生和研究生指标方面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教育与培训:因材施教,着眼全面 

  记者:武大在网络安全科研和人才培养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那么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在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方案方面的情况又是如何?

  胡瑞敏:这里要考虑两个要素,一方面武汉大学在网络安全方面拥有一批有特色的传统优势学科,另一方面就是国家的网络安全战略的重大需求。客观上来讲,我们和国家需求在深度和广度上还存在明显的差距。

  信息安全专业是武汉大学传统优势学科方向,武汉大学是全国第一个在信息安全方面建设本科、硕士和博士点的985高校,这是我们争取建设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重要基础。

  在国家战略需求上,可以这样理解:最底层是网络安全的基础理论,中间是关键支撑技术或者是研究方向层次,包括网络内容安全、网络系统安全、嵌入设备与控制安全,网络行为安全。

  最上面是网络业务安全和网络应用安全,业务与应用的不安全是因为我们的控制系统不安全、网络系统不安全、网络行为不安全所导致的。

  我们的建设思路是和国内外同行合作办学,围绕以上重点内容,有所有所不为,争取办出特色,服务于社会。

  武汉大学的新闻传播、法学、心理学以及信息管理专业,都是传统的优势学科,现在把网络安全和传统优势学科进行交叉和融合,可以更好的支持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的需要。

  当然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我们也非常注重跟国际和国内各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合作,因为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事情,不可能由一个团队、一个学校来支撑。网络安全学院的建设模式,大家都在探索如何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来汇聚国内外的资源,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我们只是在网信办的领导下做好相关工作,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必须汇聚全国的资源和力量才能办好。

  记者:产学研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很重要的一个工作,那么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产学研做了哪些方面的市场化工作?

  胡瑞敏:我们学校的信息安全专业,过去一直都非常重视产学研工作,比如跟企业合作设计密码芯片,目前在很多领域已经得到实际应用。去年我校的信息安全团队又推出用于视频监控的安全芯片,出货量已经达到几百万片。去年武汉大学、360公司和武汉市政府三家签署了关于共建网络安全学院的合作协议。现在,几乎每天都有网络安全方面的企业和我们探讨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依托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创新基地,共同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这次武汉大学张焕国、赵波和王鹃老师一直推动的中国可信云社区里面就有许多高校和Intel等知名企业,每一个季度都会研讨如何开展研究和产学研合作,目前已经取得了许多有益的进展,积累了产学研合作的经验。

  记者:国家网络安全学院跟行业和产业链的合作情况如何?

  胡瑞敏:在国内,我们跟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人民公安大学等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在网信办的推荐下,我们现在也跟思科公司探索开展一些网络安全方面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合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网络安全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大家相互协作,共同面对。

  前沿与思考:三元空间,身份安全 

  记者: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安全面临挑战,您如何看待当前大数据安全?

  胡瑞敏:大数据安全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大数据和云计算系统是密不可分的,它跟传统所谓静态安全防护系统不一样,大数据安全防护更强调主动防护,我们现在通过行为分析技术尝试提前预警提前发现,这也是当前国际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就是如何通过重构安全系统来保障安全。

  记者:您最近正在研究的三元复杂空间可信身份监管如何实现对挑战的突破?效果如何?

  胡瑞敏:中央网信办2016年12月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指出,网络恐怖和违法犯罪大量存在;我国网络犯罪占犯罪总数的1/3并以每年超30%速度增长,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网络违法犯罪有效举报中,与虚假身份有关的高达99%。

  针对网络空间可信身份国家战略提出“用10年时间来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身份生态认证系统”,实现身份与业务的分离,武汉大学成立课题组,根据用户在不同的空间呈现出不同的身份属性(全空间问题在局部空间无法解决),提出拓展研究三元空间可信身份的认证、监督、隐私保护的建议——在身份模型方面三元复杂空间中的可信身份统一标识方法,在身份认证方面,设计基于空间环境感知的多维度身份认证方法。

  此项研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参加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TRECVID)所做的8项测试中,武汉大学以69.8%的准确率位列全球第一,而团队平均准确率仅为8.2%。

  人物简介:

  胡瑞敏,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计算机学院院长,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执行院长,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IEEE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会士、国家电子文档总体专家组成员、公安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专家组成员、中国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TC28)等多个国家级专家组委员。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707016234781694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