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 金砖故事魅力厦门 > 正文

外贸转型升级 培育竞争新优势

2017-08-04 18:49 来源:厦门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由海关总署完成的“2016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出炉,厦门位列第7位,居福建之首。亮眼的成绩为厦门外贸经济鼓舞了信心,更体现出厦门经济的稳中向好、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近日,由海关总署完成的“2016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出炉,厦门位列第7位,居福建之首。亮眼的成绩为厦门外贸经济鼓舞了信心,更体现出厦门经济的稳中向好、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厦门是一个外贸依存度高达135%的城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厦门市商务局通过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驱动,以“放管服”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积极培育外贸增长新优势,努力促进外贸回稳向好。

  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两个轮子转动

  从最初的飞机融资租赁,拓展到船舶和大型机械租赁;从传统的国外订单贴牌加工,到如今的自创品牌远销海外;从传统的灰色海外代购,到跨境电商迅猛崛起、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林立……一个个新的增长点,演绎着厦门市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的故事。

  2017年上半年,我市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820.9亿元,增长16.4%。其中,出口1522.8亿元,增长1.2%;进口1298.1亿元,增长41.1%。

  “‘稳增长’和‘调结构’是外贸的两个轮子。经济新常态下,我们把关注点和着力点从短期的增长快慢,转移到长期的结构调整上来,推动进出口产业形成更高质量的供给能力,开启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厦门市商务局局长陈李升表示。

  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相继推出了系列政策措施,助推外贸转型升级。今年年初,《厦门市加快提升外贸综合竞争力实施意见》出台,从财政、金融、信保、通关、结汇便利化等方面出台系列支持措施,打出组合拳,培育我市外贸竞争新优势。出台《厦门市骨干外贸企业还贷应急及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流动资金续贷支持,有效防止骨干外贸企业因金融机构停止续贷导致资金链断裂。

  外资:巧挖源头活水,高端制造业表现抢眼

  实现招商引资的质量效益型增长、结构优化升级,是区域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年上半年,我市吸收外资延续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市新设外资企业573家,合同外资213.1亿元,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占全省总量的38.1%;实际使用外资104.8亿元,占全省总量的30.6%,增长13.9%。

  仔细看这份成绩单就会发现,可喜的变化已悄然发生: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带动制造业利用外资大幅增长。上半年,全市制造业合同外资83.5亿元,增长3.3倍,占全市合同外资的39.2%;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1.5亿元,增长1.2倍,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的58.7%。

  “招商引资是投资的重要源头活水,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着关键的支撑作用。”陈李升表示,今年以来,围绕自贸试验区、“新城+基地”、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加大对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重点产业的招商力度,外资不断向高端产业集聚。

  今年4月,厦门结合本市实际,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建立了三大产业招商推进小组,明确了市直行业主要部门和国有企业的招商职责,形成了全市统筹协调、市区联动招商、精准招商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招商引资的持续稳定发展。

  在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方面,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驻点招商办公室,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和考核制度,修订完善中介招商奖励办法,强化与中介机构战略合作,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在有针对性的区域招商中的作用。

  【点击】

  三产招商

  出台积极利用外资新政,成立全市三大产业招商推进小组,发挥市直主管部门在推进产业招商中的作用。

  驻点招商

  设立北京、上海、深圳驻点招商办公室,强化与中介机构战略合作,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在有针对性的区域招商中的作用,拓展招商引资渠道。

  海外引路

  加强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金砖国家的经贸往来,提升印度和南非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的功能。

  风险防控

  出台《厦门市骨干外贸企业还贷应急及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流动资金续贷支持,有效防止骨干外贸企业因金融机构停止续贷导致资金链断裂。

  【特写】

  金砖愿景不以山海为远

   

  旺集科技建立了俄罗斯最大的海外仓。(资料图/旺集提供)

  2014年,有着“织带大王”之称的厦门姚明织带,投资数千万元,在印度安德拉邦投资设厂,这也是福建企业赴印度开展出境加工业务的首个“吃螃蟹者”。今年,姚明织带正在筹划再度投资,在孟买开设新工厂,力争成为印度“织带大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的讲话中引用这句古语,来形容金砖五个国家来自四大洲相聚在一起,就是为了求发展谋合作和图共赢。

  伴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厦门与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也日趋紧密。截至2017年6月,厦门市累计备案对金砖国家的投资项目16个项目(含3个办事处),协议投资额669.03万美元,主要从事批发零售及制造业等。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厦门市商务局在印度和南非两个金砖国家设立厦门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分别由姚明织带和万里石承办,为厦门企业海外投资引路。

  厦门与金砖国家的携手合作,也带动了外贸的迅速攀升。2017年上半年,厦门实现对金砖国家进出口额231.0亿元,增长60.3%,其中出口73.7亿元,增长27.3%;进口157.3亿元,增长82.5%。

  同时,为了让企业进一步了解金砖国家营商环境,市商务局先后举办“走进非洲”投资研讨会和金砖国家投资研讨会,邀请印度驻广州总领事推介印度投资环境,组织厦门企业参加金砖国家展会,鼓励企业抓住机遇赴金砖国家投资。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鲁珊珊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猜你喜欢
./W0201708046788930991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