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同心共筑强军梦 > 三军风采 > 正文

老兵的四封遗书 时隔20多年才对妻子说出“我爱你”

2017-07-20 08:37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8日,记者实地探访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3年前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马宝川任集团军特战旅政委。2016年,当时已经47岁的他纵身一跃,实兵实装从800米高空跳下,这是他军旅生涯的第一跳。而在这次跳伞之前马宝川就已经写好了四封遗书,没有告诉任何人。

  老兵的四封遗书 时隔20多年才对妻子说出我爱你

    视频》》》

  【解说】7月18日,记者实地探访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3年前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马宝川任集团军特战旅政委。2016年,当时已经47岁的他纵身一跃,实兵实装从800米高空跳下,这是他军旅生涯的第一跳。而在这次跳伞之前马宝川就已经写好了四封遗书,没有告诉任何人。

  【解说】作为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后集团军唯一的特战旅,马宝川的压力相当的大,特战旅由11个部队的官兵组成,开展包括伞降、滑降、潜水、攀登等在内的特战训练无疑更难,不少人都有畏难情绪。

  【同期】(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政委 马宝川)

  你既然在这个岗位上,你就有十分的责任去带动这支部队,关键的时候你说:跟我来,跟我上,看我的,你平时做的不怎么样,你怎么有资格要求别人关键的时候跟你上呢?只有你平时战备训练、学习、教育,日常自身的自律,各个方面的要求都走在了前列,可以说一个眼神,兵就听从你的指挥。

  【解说】在伞降训练科目中,当从未接触过跳伞的马宝川决定跳伞的时候,受到了同事们极力的劝阻。但为了能在关键时刻有底气说出“看我的”,已经47岁的他不顾自己的年龄和体力,选择了坚持。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马宝川称其实自己也非常恐惧。

  【同期】(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政委 马宝川)

  实事求是的讲,我这个跳伞首跳嘛,年龄的问题,过去没有接触过,陌生的问题,因此内心的恐惧自己也不太好克服,但我又不能让兵看出来我那么害怕,其实内心我很恐惧,有的时候腿都抖。

  【解说】马宝川遇到过无数的困难,但这一次他没有太多的信心,跳伞的前一晚,当兵30多年,他第一次写下了遗书。

  【同期】(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政委 马宝川)

  这时候由于紧张,翻来覆去睡不着,也担心第二天出现什么情况,写下了四封信(遗书)。

  【解说】这四封信其中有一封写给了他的妻子,结婚20多年,他终于在遗书中对自己的妻子说出了“我爱你”三个字。

  【同期】(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政委 马宝川)

  她一直问我,结婚二十多年,你到底爱不爱我?我一次也没跟她说我爱过她,因为我这个人不太喜欢用语言表达,但这个时候必须回答她,信里第一层意思就说我确实爱你,只是爷们不需要天天喊在嘴里,这是第一层意思,我讲你的工资够高,正团职干部,我一个正师职干部工资够高,家里有房子,孩子也很懂事了,老人又没了,没有更大的负担,那样的话,你把钱捐出来一半,我们特战旅有更多的兵比我们更加困难,给他们一些。

  【解说】由于担心自己出现意外,会对官兵的士气造成打击,另外的三封遗书分别写给了全旅的官兵,以及上级领导。同时考虑到孩子还在上学,也给国外念书的儿子写了一封信,告诉他学成后要回国,为祖国做贡献。

  【解说】当他平安着陆的那一刻,不少官兵们流下了眼泪。正是凭着这股“拼命三郎”的精神,带动了全特战旅焕然一新的风气,旅党委班子成员个个身先士卒,人人都掌握了多项主要特种作战技能。该旅组建三年多来,先后有16人次创(破)13项集团军和原沈阳军区纪录,数十人被评为特等狙击手、特战精兵。

  记者让宝奎 黑龙江报道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707203130655051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