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2017网络中国节—春节 > 年味之变 > 正文

过年有“年味儿”还得文化娱乐活动闹起来

2017-02-03 15:23 来源:东方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来了,买年货,贴春联,贴门神,贴花,放鞭炮,扫尘,洗浴,祭灶,祭祖,守岁,拜年等,让年过得“年味儿”,这是必要的。但仅此还不够,还应该让文化娱乐活动“闹”起来,才能让过年过出真正的带有文化色彩的“年味儿”来。

  在开封民间,我们称春节为“过年”。但是,过年并非单指阴历正月初一,还包括年头、年尾,从旧岁的十二月初八至新年正月初五均是年日。旧时,开封流传有句俗语说:“腊八、祭灶,新年来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所以,一到“腊八”,开封城乡便有“年味儿”了。(见2月2日的央广网)

  春节来了,买年货,贴春联,贴门神,贴花,放鞭炮,扫尘,洗浴,祭灶,祭祖,守岁,拜年等,让年过得“年味儿”,这是必要的。但仅此还不够,还应该让文化娱乐活动“闹”起来,才能让过年过出真正的带有文化色彩的“年味儿”来。

  现实是,坊间的文化娱乐活动非常少,笔者至今只在初一才见到一处划彩莲船的,要是在好几年前,划彩莲船、玩狮子、舞龙灯等文化娱乐活动要多得多,所以,一些人们感到如今过年越过越没有“年味儿”了。

  初一划彩莲船的由一男两女3个划。男人当艄公,立船头,手拿竹篙跑圆场,每到一户人家,边摇彩莲船边唱,见什么就唱什么,见谁就恭维谁、祝贺谁。一个女人穿彩衣,一手拿手帕,扮采莲女,一手扶着船栏,坐船中,仪态端庄;另一个女人在船尾当艄婆,手拿芭蕉扇,边扇边扭,像花里胡哨、卖弄风流的济公和尚,演丑角。彩莲船每到一户人家时,艄公就唱,其他人就应和,这样一唱一和,加上敲锣打鼓地应和,声音相互交错,别有韵味,煞是迷人。彩莲船就像这样划呀划,划得众人笑开颜。所到之处,总有一群男女老幼们蜂拥而来,一派热闹景象。

  初一彩莲船上街闹新春,民众文化添年味,群众喜欢观看划彩莲船。这说明,人们希望过年多一些文化节目,多一些文化元素,让人们过一些“文化年”。问题是,人们在除夕前,买年货多半是买“物质年货”,很少买“文化年货”;特别是一些地方组织文化活动又少,难以满足人们过年的精神生活。因而,人们对划彩莲船自然另有一番情结与感叹。

  其实,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是我们党政工作的行政指南。如果只抓物质文明建设,而忽略了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是自身工作的失职,还会阻碍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达不到“两手抓”的目的。时下,虽然春节假期过完了,但按照习俗,坊间的年还没有过,还要过到正月十五。这就需要各地应该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除了多组织开展“文化下乡进村进社区”等活动以外,还应该临时突击组织文化活动,比如,组织开展玩狮子、舞龙灯、踩高跷等文化娱乐活动等,把群众从“牌桌”引到“书桌”上来,把群众从“物质享受”引到“文化娱乐”上来,以充实人们过年的精神生活,使年越过越有文化品位和意义。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年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