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五年发展•点滴印记 > 家庭幸福篇 > 正文

“俺现在的日子比蜜甜”——一位贫困户眼中的新区扶贫变迁

2017-08-04 14: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7日,麦收已经结束,威海南海新区泽库镇南辛庄村内整洁干净的道路两旁,火红的月季开得正艳,仿佛诉说着村民富足美好的日子。

  鲁网威海8月4日讯 (实习记者 胡杨 通讯员 刘昌勇)6月27日,麦收已经结束,威海南海新区泽库镇南辛庄村内整洁干净的道路两旁,火红的月季开得正艳,仿佛诉说着村民富足美好的日子。

  让今年69岁的村民于富仓更高兴的是,去年年底,他与全村其他115户、173名村民实现共同脱贫,这意味着威海南海新区311户共491名贫困群众实现全部脱贫,新区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因为今年天气较旱,于富仓种的3亩地收成并不是很好,但他的脸上却一直洋溢着笑容。“今年没‘富仓’,但钱一点也没少赚呢,这不就刚忙完回来嘛。”刚从地里回来的于富仓在门口拿个板凳坐下来,夏天凉爽的风不断从海边吹过来,他带着些许自豪解释道,这年头地里庄稼的收入早已不是俺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了,去年村集体和帮扶单位出资8万多买了1台收割机,今年我忙完了自家的活儿就带着收割机麦收。

  于富仓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每天跟着收割机麦收都能有百八十元的收入,一个麦收季下来就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这笔钱能够极大改善老两口的生活。

  已近古稀之年又过上好日子的于富仓,对于现在的生活感慨不已。“吃穿住行各方面都越来越好了,日子真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俺现在的生活比蜜甜。”于富仓满足地说。

  威海南海新区开发十年间,于富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间,他的住房就修缮了多次,从原先的草房子变成了瓦房,土质地面也变成了干净的水泥庭院,门窗也换成了质量更好的铝合金门窗。不久之前,他还将原先一手拎不动的老式电视换成了平板电视,轻便而且清晰的新电视让他们兴奋不已。

  “之前主要是手里没钱,舍不得吃也舍不得穿,如今生活富裕了,想吃点什么就去集市上买回来了,每年孩子也都给买好几套衣服。”于富仓说,现在的生活就是之前梦里才有的生活。

  村民变身股民分红利

  泽库镇南辛庄村是威海南海新区5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因为缺少集体经济,虽然靠近海边,环境优美,但贫困的帽子却一直摘不下来。

  “贫困的根儿就是没有集体产业,为了拔掉穷根儿,新区开发以来对扶贫工作越来越重视,对扶贫工作可是下了大气力。”于富仓是一位老党员,也是村民代表,因此对这些年来新区的脱贫工作有着深切感受。

  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工作也是导致于富仓贫困的原因,因为年龄较大,他仅仅靠种几亩地和老伴维持生活,因此生活较为拮据,而新区的扶贫工作改变了这一切。“扶贫基地内挖坑、浇水、打药的活儿我都干过,离家近,活儿也熟悉,一天都有七八十元的收入,日子也越来越宽裕。”于富仓高兴地说。

  于富仓所说的扶贫基地是泽库镇南辛庄扶贫苗圃基地,是威海南海新区利用18万扶贫资金建成的90余亩特色苗木种植基地。苗圃建成后,像于富仓这样的贫困村民前去工作,解决村里30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更令于富仓意想不到的是,当了一辈子农民的他如今成了村里的股民。原来,威海南海新区利用12万扶贫资金购买冬暖大棚1个,当年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采摘草莓等,取得了良好的收益,按照村集体入股、贫困户分红的原则,南辛庄所有贫困户也成为股民。“当年就见效益而且分红了,俺们老两口一共分了460多元钱,用这些钱买了年货过了一个‘肥年’。”于富仓高兴地说,现在村里还新建了猕猴桃基地,估计3年后也能开始营利,加上苗圃基地和大棚,每年有3份分红呢,这日子能过不好嘛。

  不仅如此,威海南海新区每年都针对村里的百姓开展技能培训和农村劳动力前置转移培训,数以千计的老百姓从中习得技能过上了“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的生活;连续多年“第一书记”在贫困村,村容村貌也发生很大变化,这也让于富仓心里越来越舒服:村里道路全部得到硬化,花费两万元安装监控,村东边一条多年难以治理的水沟也得到全面治理……

  爱心救助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于富仓的日子越来越好,但作为村委委员和老党员,村里一些弱势群体的生活还是牵动着他的心。村里80多岁的于学芝因为老伴儿失去劳动能力,还有60多岁的李吉英因为患病,两户人家虽然已经脱贫,但是生活情况还是有些困难。如今,这一现象因为爱心基金会的出现得到了根本改善。“俺也惦记,但个人能力有限,也就能帮着干一点家务。”于富仓说,现在可好了,就在前几天,爱心基金会还给这两户人家3000元和1000元的资助,让他们全家看到了希望,我们其他村民看着也高兴。

  南海爱心基金会是由威海南海新区47家企业联合发起的威海市批准的首支非公募基金,是威海南海新区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威海南海新区每年因病因灾造成生活相对困难的家庭100户左右,通过南海爱心基金会救助,不同程度地解决了贫困家庭的困难。2016年,爱心基金累计出资447万多帮扶、资助各类贫困人群1863人,极大的发挥了兜底保障的功效。

  “孩子上学不仅能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而且不用交学费,这也极大减轻了俺们村民的负担,心里别提有多美了!”谈起威海南海新区实行的15年免费教育,于富仓自豪地说,俺村里有个叫薛秋月的孩子就赶上了学前教育免费,一个月省300多元,如果上三年学前教育就是1万多块钱呢,村民都高兴得不得了。

  原来,在南海爱心基金会的支持下,威海南海新区2015年已率先实现高中免费教育,已连续两年资助1500多名高中学生每人每年助学金2000元;2016年又拿出220万元用于幼儿园免费教育,为650多名幼儿每人每年资助入托费、保育费4100元。这意味着威海威海南海新区实行了从学前阶段至高中阶段共15年的“普惠制”免费教育,使威海南海新区各个家庭不会因孩子入所、入学增加经济负担。

  威海南海新区开发十年间,于富仓这名贫困村里的贫困户如今终于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日子好了之后,于富仓还养成了养花的习惯,在自家的庭院里种满了海棠花、绣球花和盘龙香等花卉,闲着没事的时候他就给花儿浇浇水、松松土,花开烂漫正如于富仓越来越富足的生活,对于未来,他也有了更多美好的期望。


初审编辑:赵卫东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威海;南海新区;扶贫;变迁
猜你喜欢
./W0201709055280135667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