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 全部新闻 > 正文

借助“一带一路”促进西藏经济发展

2017-05-07 19: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西藏作为我国的西南屏障,是对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发展边贸经济的重要区域,正因如此,“一带一路”战略早已向西藏伸出热情的“双手”,只要牢牢握住这双手,发挥好“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地域优势和特色,就能进一步的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西藏各族群众就能踏上幸福之路。

  2013年,习近平主席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成为国际舆论场中的热词。如今,“一带一路”理念已深入人心,积极参与、共同建设的国际合作正在让美好梦想变为现实。

  西藏作为我国的西南屏障,是对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发展边贸经济的重要区域,正因如此,“一带一路”战略早已向西藏伸出热情的“双手”,只要牢牢握住这双手,发挥好“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地域优势和特色,就能进一步的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西藏各族群众就能踏上幸福之路。

  西藏近年来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投入大量的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通车,川藏铁路开工,中尼吉隆口岸恢复开放,中印乃堆拉山口对印度香客开放……而“一带一路”又并不等同于古时代的丝绸买卖,除了商品的买卖、还有资金的流动,技术、劳动力的交换,以及文化、信息的交流。由此可见,只要以开放、共享、自信的姿态迎接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投资者、商人等交流者,西藏定能在旅游、文化等事业上腾飞发展,各族群众通向幸福的大道。

  把握“一带一路”的新契机,推动西藏旅游产业大发展。旅游业是当前世界各地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成为地域经济中的支柱产业。西藏地理位置特殊,处于我国的西南边陲,外与印度、不丹、缅甸、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接壤,内与青海、四川、云南、新疆相邻。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自然景观的多样性和民族文化的丰富性,使西藏具备了世界级旅游品牌的基础。改革开放30多年来西藏的旅游经济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现已初具规模。尽管西藏在全国旅游经济中所占比重较小,但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旅游业具有很强的资源潜力和发展后劲,价值不可估量。因此,把握好“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发挥好地理优势,充分利用旅游资源优势,打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民族旅游经济这张牌。

  把握“一带一路”的新契机,让特色产品走出去。西藏由于独特的自然资源、民族文化、生活习惯等原因,使西藏拥有了大量的特色产品,但是让这些特色产品走出去,让更多的人知晓和消费这些特色产品是目前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而“一带一路”战略优势正好解决西藏的对外边贸。通过加大边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边贸市场的各方面条件。与此同时注重优化产品结构,保证产品的多样性和高质性。除此之外积极利用“一带一路”的政策利好,加强同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信,为边贸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从而让特色产品走出去,促进西藏经济进一步发展。

  “一带一路”既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又是顺应时代发展、顺应潮流的应时之举。因而,西藏面对“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其为西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并紧紧把握好此机遇,因地制宜,结合西藏当地的实际情况,从思想到行动融入到“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从民族旅游和特色边贸方面发挥地域优势和民族特色,进一步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