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 全部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普通人标注的时代经纬

2017-05-09 14:27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老挝哈开村的小姑娘阿诺没听说过“一带一路”。虽然,她的生活轨迹已被这个诞生3年多的倡议改变。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题:“一带一路”:普通人标注的时代经纬

  新华社记者赵宇 姬新龙 冯俊扬

  老挝哈开村的小姑娘阿诺没听说过“一带一路”。虽然,她的生活轨迹已被这个诞生3年多的倡议改变。

  柬埔寨少女林金丽曾以为因病致贫后将面对黯淡的人生。但是,懵懂间作出的选择让她绽放出自信的微笑……

  “一带一路”倡议正悄然改变着许多人的生活。

  小阿诺补牙

  旱季,老挝南芒河边的村庄酷热无雨。

  外号“小漏斗”的小姑娘阿诺终于敢在哈开村村民面前咧开嘴笑了。

  过去两年多的日子里,哈开村发生了很多让人高兴的事情,可阿诺连和别人打招呼的时候都不敢笑——要不是那两颗牙掉了,她早就笑成一朵花了。

  三年多前,阿诺跟伯父到河边打鱼,捕上来的大鲶鱼奋力挣扎,撞掉了阿诺的半颗门牙。

  每年旱季来临,哈开村的井水都会浑浊泛黄,带着重重的土腥味。因为水质不好,阿诺上颚的第二颗门牙也出现松动。终于,在一个雨后,当阿诺摔倒在泥泞的道路上时,这颗牙齿也脱落了……

  这个偏僻的村子没有牙医。两颗上门牙掉了一个半,阿诺说话一张嘴就赶紧闭上,慢慢地笑不出来了。

  又是一年旱季来临,村里的水又不够吃了。一天,阿诺看到村长和几位中国人在村里的庙宇里一边商量一边用手比划,满脸兴奋。

  第二天,村长告诉大家,在附近南芒河水电站项目施工的中国企业将免费为他们挖一口新井。

  不到一个月,4台电动水泵安装到位,干净的水哗啦啦地流到了各家水缸里。阿诺第一次在旱季觉得妈妈炖鱼的手艺还是那么棒。

  第二年旱季,中国企业又联系了一家医院,为哈开村的村民做免费体检。医生给村民们都检查了个遍,阿诺也有了意外惊喜:有位医生哥哥帮她修补了牙齿。这一下,“小漏斗”补上了,阿诺腼腆地笑了。

  “还是笑起来比较好看吧,阿诺!”旁边的村长说。

  “反正我以后吃饭再也不怕塞牙了。”阿诺摸了摸嘴巴,咧嘴笑了。

  阿诺只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工程中惠及的数以万计当地居民中的一位。她不知道,中国企业在走向海外的历程中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努力造福当地民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民心相通的内涵。

  艾米尔制皂

  初夏,阿勒颇骄阳似火。

  道路上飞驰着一辆破旧的货车,车身上散布着弹孔和弹片刮痕。年轻的叙利亚制皂工艾米尔·阿尼斯不时看看后视镜。尽管已用油布和棕榈绳包扎得严严实实,但行走在坑洼和破损的道路上,车厢里近1吨的橄榄皂依然一路摇晃。

  突然,一枚炮弹在路边爆炸,碎片混着石头瓦砾四下迸溅。艾米尔眼疾手快,猛打方向盘朝另一边闪避。幸亏,车胎没爆,车身无碍,一车货物也没受到太大冲击。好在距离拉塔基亚港已经不远,他松了口气。

  这趟路委实不好走。但现在战乱不断,经济衰退,为了挣到家人的生活费,他必须这么做。

  老板说,这些货要漂洋过海,运到中国,一个他从未去过的地方。

  约7000公里外的中国天津,李健炜指挥员工将港口新到的货物拆封分装。多年以前,李健炜在叙利亚第一次接触阿勒颇手工橄榄皂,刚一试用就喜欢得再也放不下。2015年年底,他打定主意从叙利亚进口手工橄榄皂,在国内销售。

  夜色中,李健炜眺望海河。这条河通往渤海,从渤海、东海、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再由印度洋、红海,最后抵达地中海的叙利亚拉塔基亚港。

  这曾经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今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战火中的阿勒颇,来自天津的订单支持着艾米尔和他的兄弟坚守家园。

  他不知道,叙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正是李健炜身后的那个国家。

  林金丽求学

  雨季,金边小雨淅淅。

  林金丽合上《论语》,缓步走到窗边,极目北望。

  林金丽出生于柬埔寨干丹省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耳濡目染,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然而,命运弄人。初二时的一场重疾让她被迫休学,一休就是5年,灿烂的笑容从脸庞上一点点消失。

  后来,病情虽有所好转,但家里也因为给她治病而陷入贫困……

  听父亲说,家乡来了很多中国人投资建厂。如果能在厂里做一名翻译,也算体面。在父亲的建议下,小姑娘选择了乡里的华校小学,开始学习汉语。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长大后,每每忆及跨进华校小学大门的那个场景,林金丽总会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

  由此,她按下了别样人生的“启动键”。

  从华校小学,到远近闻名的金边端华学校,再到金边皇家大学中文系,对汉语的喜爱让她的学习成为一种乐趣、一份自信、一片希冀。

  由于学业优异,林金丽的大三和大四被安排到中国云南大理大学完成。两年间,她学到更多,也想到更多。何不让更多的柬埔寨同胞有机会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改变命运?

  学成归国,一番艰难之后,“培德汉语学校”在家乡应运而生。当年曾品味绝望的小姑娘,如今成了校长,在150多位学员面前绽开自信的微笑。

  “如果当初没有邂逅汉语,我现在可能是一名女工,或者是餐厅服务员。”

  她不知道,全球140个国家(地区)有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所孔子课堂,注册学员有500多万人。

  铁木尔习武

  冬日,阿拉木图白雪皑皑。

  一记金刚捣碓后,白衣飘飘的铁木尔完成收势。结束太极拳训练,他健步走出“奥林普”练功房,回头瞥了一眼大门上方的宣传海报,海报上以汉唐隶书写就的“功夫”两个字遒劲有力。

  年近50的铁木尔,在哈萨克斯坦武术界曾是一名响当当的人物。哈全国武术比赛冠军、亚洲武术比赛冠军、世界武术锦标赛奖牌得主、哈国家武术队教练……一大串沉甸甸的头衔,隐匿在这位哈萨克男子精悍的身躯和鹰隼一般的眼神里,他是中国武术海外落地开花的真实写照。

  苏联解体后,刚刚独立的哈萨克斯坦一度陷入经济困境。因生活所迫,铁木尔淡出教练生涯,但习武已成为习惯,每天两小时训练,几十年雷打不动。

  如今,铁木尔是“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如果不是中国武术,我早就被工作压垮了。”

  近几年来,铁木尔发现,身边的亲友同事去中国旅游、购物和接受医疗服务的越来越多,来哈的中国公司和游客也越来越多,中国武术热悄然升温。

  “市中心的几个健身俱乐部开设了中国武术班,他们非让我去当教练。一些练习传统摔跤的哈萨克少年开始跟着我习武。你看,室外冰冻三尺,俱乐部里却热火朝天。等开了春,我们还要在市中心广场上举办武术表演赛。在中国武术‘入奥’之前,我们还来得及交答卷。”重出江湖的铁木尔一脸笃定。

  他或许还不知道,除了中国武术,中医、书法、京剧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国粹早已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无数平凡人的生活带来不平凡的色彩。

  四季轮回,周而复始。当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基因还在铁木尔们的血脉里流转传承,一个形态、内涵、维度、范畴和理念已超越古丝路的全新倡议应运而生。

  2013年9月7日,就在铁木尔的祖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从此拉开共建“一带一路”的世纪大幕。(参与记者:周良、王雅晨)


初审编辑:刘晓婧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