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元宵节 > 民俗展示 > 正文

山东临淄:非遗“抡铁花”绽放闹元宵

2017-02-13 08:5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混合着木炭的铁屑被引燃后,化成上千摄氏度的铁水,在夜空中绘出孔雀开屏、五谷丰登等绚丽画面,引得观众欢呼不断。11日农历正月十五晚,在山东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大夫观村,当地独特的闹元宵方式——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民俗技艺“抡铁花”,再一次精彩绽放。

  新华社济南2月12日电(记者袁军宝)混合着木炭的铁屑被引燃后,化成上千摄氏度的铁水,在夜空中绘出孔雀开屏、五谷丰登等绚丽画面,引得观众欢呼不断。11日农历正月十五晚,在山东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大夫观村,当地独特的闹元宵方式——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民俗技艺“抡铁花”,再一次精彩绽放。

  “抡铁花”,是将表演用的“药包”和粉碎的木炭装在特制的铁笼里并点燃,再通过人或机械转动铁笼,靠惯性将铁水甩出铁笼,像“风火轮”一般,达到一种流星如瀑的视觉效果。

  11日下午,在大夫观村东河滩空地,早早就竖起了3个铁架子,围观的群众人山人海。为了这场表演,十几人的“抡铁花”表演队,在队长骆林峰的带领下,几天前就忙活着烧制木炭、准备各种道具以及整理场地。

  晚7时,一切准备就绪,队长骆林峰一声令下,“药包”被点燃,铁笼里的火越烧越旺,队员们在金属支架两侧摇起摇臂,随着他们的动作越来越快,滚烫的铁水被甩出铁笼,火花四溅,如流星一般点亮夜空。水平转动的铁架顶端变成了由无数“流星”组成的“伞”,“伞”的直径能达五六十米,而垂直转动的铁架则如孔雀开屏一般,十分绚丽。

  铁笼里的“药包”燃尽一次被称为一轮,一场表演通常表演4-5轮。当晚共表演了5轮,持续时间将近40分钟,用掉了两千多个“药包”。表演内容丰富,有火树银花、孔雀开屏、双龙戏珠、五谷丰登等主题。虽是寒冬,当表演结束时,骆林峰和队员们已累得汗流浃背。但看到人们欢呼的场景,满脸汗水的骆林峰说:“我们就是要充分体现民俗特色,让年更有年味。”

  骆林峰今年54岁,是土生土长的庄户人,平时种植大棚蔬菜。靠师徒传承技艺,从事“抡铁花”已有30多年。他说,该村的“大夫抡花”技艺从清朝开始,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向上逐级申报。他们的团队也曾被山东省文化厅授予“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团队”称号。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