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7专题 >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 > 蒙古故事 > 正文

鄂尔多斯:精彩旅游玩转四季

2017-07-12 14:59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们一家每年至少会外出旅游一次,但去年我们没有出去,而是进行了周边游。不转不知道,原来‘自家’门口处处是引人入胜的美景和精彩纷呈的休闲娱乐项目,好看、好玩儿、好吃的地方太多,让人应接不暇。”说起去年在家乡自驾游的经历,东胜区市民张权打开了话匣子。

  旅游产品全时体验:一整年精彩活动不间断

  “我们一家每年至少会外出旅游一次,但去年我们没有出去,而是进行了周边游。不转不知道,原来‘自家’门口处处是引人入胜的美景和精彩纷呈的休闲娱乐项目,好看、好玩儿、好吃的地方太多,让人应接不暇。”说起去年在家乡自驾游的经历,东胜区市民张权打开了话匣子。

  与张权一样,突然感觉“自家”风景胜他乡的还有家住康巴什新区60岁的郝大爷。郝大爷告诉记者,他在鄂尔多斯生活了60年,从来没像去年那样觉得家乡处处是风景,天天有活动,外地人大批大批来旅游。“鄂尔多斯咋又觉(又觉:方言突然的意思)火了,康巴什到处都有外地人、外国人在拍照。”郝大爷感慨地说,“这么好的地方,还去外地转甚了?”

  打造全年、全天候的旅游产品,做足旺季、做旺淡季,做到四季有亮点、四时有特色,拉长夜间休闲旅游产业链,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旅游度假城,是开展全域旅游的目标之一。去年举办的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暨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将两个那达慕定位为“时尚那达慕,四季那达慕”。

  从三月份到年底,先后举办了诗歌那达慕、舞蹈嘉年华、国际马拉松、创意文化论坛等280多项精彩活动;进入冬季,鄂尔多斯秋冬时尚那达慕全面启动,东胜区九城宫冰雪节、达拉特旗羽龙湖冬捕文化旅游节、鄂托克前旗第二届圣火文化节暨冬季那达慕等近50多项活动相继举办,独具特色的冬季旅游项目和产品相继开发,冬季旅游不断升温,让鄂尔多斯的旅游火热一整年。

  产业发展全业融合:“旅游+”形成“一业带百业”

  被誉为“中国朱丽叶草原祝英台”的鄂尔多斯民族风情舞剧《森吉德玛》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编排,于去年6月17日在鄂尔多斯大剧院进行首演后,反响强烈。“舞剧演出现场,旋律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凄恻柔婉,演员们通过优美妙曼的舞姿、细腻到位的表情,精彩演绎了纯洁、美丽的森吉德玛形象,我被深深的吸引了。回到上海后我会将这台精彩的舞剧推荐给我的朋友,如果他们来到鄂尔多斯一定要

  去观看。”这是去年九月份从上海来鄂尔多斯探亲的刘乐观看完《森吉德玛》后,对家住康巴什和效家园的弟弟刘海说的话。

  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发展融合工程,对形成集聚效应、“一业带百业”的产业发展环境具有有效的助推作用。去年,我市将“旅游+文化体育”、“旅游+健康养生”、“旅游+品牌产品”、“旅游+农村牧区建设”融合发展,拉长旅游产业链条,丰富旅游业态,很好地发挥了旅游业带动、融合的作用。

  旅游发展全民参与:人人都是旅游宣传大使

  去年国庆节期间,家住杭锦旗的苏兰带着79岁的母亲和儿女去成吉思汗陵、鄂尔多斯草原和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游玩。到了成吉思汗陵,得知鄂尔多斯市民可以享受门票五折优惠,而且好多景区都有这项优惠政策,感觉非常实惠。

  在我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中,提出了开展“人人都是旅游形象”活动,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全面推进“全民共建、全民营销、全民共享”壮大宣传声势。截至目前,由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微信、微博、微电影等自主创作的旅游宣传作品达6000多件。市旅游局在全市推出了“鄂尔多斯人游鄂尔多斯”旅游惠民活动,从去年5月1日起至年底,鄂尔多斯市籍居民享受市内各大景区超过5折以上的门票优惠,直接带动本地游客80多万人次(含一日游),极大地调动了市民“爱我鄂尔多斯”的热情,同时,也实现了旅游惠民、旅游便民、旅游富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按照全域旅游“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发展要求,我市通过全方位统筹推进、全产业融合发展、全要素提升服务、全角度宣传营销、全领域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全链条休闲游、体验游、自驾游、四季游,加快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综合经济转变,从粗放低质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打造“四季皆景,全域皆景”的鄂尔多斯,建成“向往鄂尔多斯、美丽鄂尔多斯、难忘鄂尔多斯、温暖鄂尔多斯”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方媛媛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