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 媒体评论 > 正文

专家: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六大机遇

2018-04-10 23:32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针对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安蓓、申铖)针对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他说,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近14亿人的广阔市场空间、上亿人次出国旅游以及高达千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等,为各国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和投资机遇,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有效抑制了世界通胀水平,为改善各国人民福祉作出了巨大贡献。总的来说,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带来六大机遇。

  第一,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稳定器。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约为12.25万亿美元,一年来实现的经济增量超过1万亿美元,相当于西班牙的经济总量。据世界银行数据测算,2013年至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近两年来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世界创造大量就业机会。2017年中国商品及服务进口规模达到2.3万亿美元,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发展机遇。中国出境旅游人数高达1.43亿人次,有力拉动了各国消费。据商务部测算,2016年中国游客在美国人均花费约1.3万美元,当年旅游支出高达352.2亿美元,平均每天为美国创造约9700万美元收入。同时,一个充满活力和韧性的中国经济,为各国人民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根据世界投入产出模型测算,2016年美对华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拉动美就业331.2万人。

  第三,中国物美价廉商品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推动许多国家保持低通货膨胀率,降低了生活成本。即便随后世界经济进入一轮扩张期,通胀水平也没有显著回升,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为平抑价格作出重要贡献。从美国来看,从中国进口大量质优价廉的商品,帮助其维持较低的通胀水平,提高了美国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实际购买力。美中贸委会研究显示,2015年典型的美国家庭收入为5.65万美元,对华贸易平均为每个家庭每年节省850美元。牛津研究院估计,美自华进口低价商品在2015年帮助美国降低消费物价水平1%至1.5%。

  第四,中国发展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2017年中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1%。中国在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1950年至2016年,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举办11000多期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

  第五,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带来新发展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是中国在实践上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最好证明。目前,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不同形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8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

  第六,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投资机会。中国正在努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