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新闻报道 > 正文

这八道秘鲁国菜竟这样端进进博会

2018-11-08 13:44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进口博览会国家馆,有一个超级火爆的展品,每天等着它的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它就是流传7000年的秘鲁国菜。8道菜冒着热气、齐齐亮相的背后,却是一波三折,从菜式选择、食品安全到物流运输等,存在着一个又一个拦路虎。最后,它是如何突破重重阻碍、顺利进博的?

  在进口博览会国家馆,有一个超级火爆的展品,每天等着它的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它就是流传7000年的秘鲁国菜。8道菜冒着热气、齐齐亮相的背后,却是一波三折,从菜式选择、食品安全到物流运输等,存在着一个又一个拦路虎。最后,它是如何突破重重阻碍、顺利进博的?

  “欢迎,欢迎!欢迎大家品尝秘鲁的美食,谢谢……”  

  上午11点,8道秘鲁国菜齐齐亮相,吸引了无数观众,甚至是其它展商的目光,大家蜂拥而上,很快就一抢而光。不少观众表示“这2个是不同的,非常好吃,很鲜,不同的味道。”“跟中国的还是有点区别的,口味比较重,味道有点特殊,有点辛辣。”

  032.jpg 

  这一幕,每天要发生3次。每一天,秘鲁国家馆分上午、中午、下午三个时段提供国菜,8道国菜有热腾腾的烤牛心串,有鸡肉土豆塔、啤酒鸭肉饭,甚至还有甜点。其中一道酸柠汁腌海鲜,在秘鲁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号称"流传了7000年的秘鲁国菜"。“这是我们的国菜,叫做海鲜色拉,里面有鱼、有虾、还有玉米、洋葱之类的,加上一些柠檬之类就可以了”秘鲁驻上海经济商务处工作人员顾涵章告诉记者。

  033.jpg 

  2个月前,当这群来自秘鲁的客人提出想要展现国菜时,难题留给了上海的政府部门。由于国家馆面积有限,没有烹饪条件,这8道菜如何进博?成为最大的挑战。

  镜头回到2个多月前,一次又一次的磋商、协调、踩点。

  037.jpg 

  这张国家会展中心的分布图,显示了秘鲁展台的位置:5号馆的2楼,也就是5.2馆,整个展台大概136平方米,但其中厨房加工的面积只有大概9平米。国家馆里没有烹饪条件,那就先在上海市中心的秘鲁菜馆烧制好,再运进去。为了呈现最大的秘鲁风味,秘鲁国家馆特地从秘鲁请来曾在米其林餐厅工作的大厨。

  地方解决了,问题随之而来。由于传统的国菜是一道色拉,而制作生食需要专用的冷菜间,漫长的运输途中也存在食品安全风险,菜式急需调整。经过多次尝试,秘鲁大厨将原先生食的海鲜,在不影响口感的前提下进行烹制。

  菜式调整后,又一个难题出现了,餐馆没有外送经验、也没有外送设备。到时候运输怎么办?经过商务委、食药监等多个部门的协调,终于找到了专业的配送车辆,菜品在餐馆在2个小时内冷却到10℃以下,再冷链运输进入场馆。

  Yes or No?这2个多月来,这道问题一直缠绕在政府部门的脑海中。拒绝很简单,但想要把这8道国菜齐齐展示,却很难,既要保证食品安全,又要保持秘鲁国菜的原汁原味。为此,各方提前进行了多次模拟。

  秘鲁驻上海经济商务处商务参赞弗拉迪米尔·戈切哈告诉记者:“他们同意了,我们感动非常高兴,他们支持我们,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们克服了 我们很感激。” 而对于不少现场的吃货观众而言,大家也都翘起了大拇指:“这个非常好,老实讲对秘鲁这个国家了解不是很多,它的特色也不是很了解。我们都是吃货嘛,所以通过美食知道的东西会更多一点,知道这个国家,它的特色,它的味道各方面的口感什么的。”

  036.jpg 

  历经2个多月,这对所有全程参与这项工作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而言,是一个难忘的挑战。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邱从乾给记者看了他的微信和通话记录,几乎每一天,他都要和秘鲁方面联系。“作为政府监管部门,也要本着开放包容、审慎监管的态度。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尝试、一种挑战,假如成功,将来为其它类似的也可以进行推广复制,对我们监管来说可能也会产生一些经验。”

  034.jpg 

  除了秘鲁,智利、俄罗斯、以色列等不少国家遇到类似问题,上海的政府部门均采用审慎监管、包容开放的态度,让进口博览会上的每一个细节,都成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份子。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如果说过去中国更多是凭借减税让利,通过拼资源、拼政策,换得了外商投资的青睐;那么,今后的中国更需要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营造持久的吸引力。

  Tips

  想尝尝这些传说中的秘鲁国菜?参赞说了,这三家上海的秘鲁餐厅最地道:

  Colca丨衡山路199号永平里2楼

  Azul Tapas & Lounge丨武康路378号8层

  Funka del Sur丨延平路163号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