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 傲立潮头 > 正文

30年翻天覆地巨变,海南改革再出发

2018-04-13 13:0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建省30年,海洋经济占海南省GDP的比重由不到6%提高到30%左右。海南将继续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1122660064_15233423127131n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编者按】

  泱泱南海,碧波连天,浩渺无际。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主旨演讲。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提到,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30年风雨兼程,30年沧海巨变。海南的发展,创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今天,人民论坛网带大家看看海南这30年,都发生了哪些巨变。

  一、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

  建省之初,海南与深圳、珠海、厦门、汕头等城市经济特区有明显的差异,属于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农村人口多达80%,黎、苗等少数民族100多万,长期属于我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

  30年来,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长。与建省前的1987年相比,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8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6.8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0.3倍和24.7倍。

  科技进步促进产业大繁荣

  0022686d2c0518d96f5a52

  图为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塔架

  海南有中国最先进的航天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2016年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圆满完成了长七、长五火箭首发等重大任务。

  依托科技力量,海南正在培育“陆、海、空”三个高新技术产业——“陆”是以南繁育种为代表的热带高效农业,“海”是深海科技及产业,“空”是航天科技及产业。

  建省30年,海洋经济占海南省GDP的比重由不到6%提高到30%左右。海南将继续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海南是全国较早制定出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的省份。

  海南把握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通过不断深化与沿线和周边国家友好关系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要抓手,推动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全面深化重点产业国际合作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二.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近日,海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海南民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民众幸福感指数达96.78%,比2010年的专项调查结果提高了6.08个百分点。海南省大力改善民生,每年将70%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入民生工程,促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海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当地百姓。2012年以来,投入财政专项资金66.4亿元,减少贫困人口61.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3%降至1.5%,517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

  三、基础设施大幅改善

  1122654935_15232534184191n

  2003年1月7日,在粤海铁路北港码头,一列货运火车通过铁路栈桥徐徐开进停靠在码头的跨海渡轮上。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当日开通,海南从此结束与大陆不通火车的历史。新华社记者周文杰摄

  建省时,海南只有一个位于海口市中心的军民两用机场,全岛通往内地的航线只有4条,年旅客吞吐量5万人次,无论从南到北,还是从东到西,坐汽车通常要跑上一天。

  如今,粤海铁路通道投入使用,开通近200条国内外航线、337条海上货运航线、14条邮轮航线。岛内建起了世界首条环岛高速铁路,田字高速公路网络即将成型,全岛实现了3小时经济生活圈。2017年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2000万人次和1938万人次。

  30年来,海南基础设施已极大改善。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8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6.8倍。

  四、生态建设成就显著

  坚持“生态立省”战略

  1998年率先提出“生态省”建设,2007年确定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再到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30年来,海南坚持将绿色融入发展基因,体现在实践中。

  W020180401631067910455

  这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夜景(2018年3月2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杨冠宇摄

  重塑博鳌发展蓝图

  201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对博鳌提出突出“田园小镇”的规划建设定位,将生态修复理念融入其中,通过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保规划“三规同步”,高起点规划和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田园小镇”。

  加大生态环保投入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提出30条生态环保硬措施,用最全面、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1523308168896_1

  今天的海南借助博鳌亚洲论坛等平台,已初步成为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的窗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而立之年的海南特区再出发,劈波斩浪,奋楫争先,不断书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资料来源:新华网 光明日报 中国新闻网 中国经济网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海南
猜你喜欢
./W02018041347266633169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