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 美好新海南 > 正文

辉煌30年丨海南为民办实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2018-04-13 13:10 来源:海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今年海南的高考、中考考生来说,填报志愿又多了新选择——作为2018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我省今年将共招收300名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其中,本科层次的乡村小学定向免培生200名,培养院校为海南师范大学,列入全国高招提前批次录取;专科层次的乡镇幼儿园定向免培生100名,培养院校为琼台师范学院,列入全省中招提前批次录取。

  对今年海南的高考、中考考生来说,填报志愿又多了新选择——作为2018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我省今年将共招收300名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其中,本科层次的乡村小学定向免培生200名,培养院校为海南师范大学,列入全国高招提前批次录取;专科层次的乡镇幼儿园定向免培生100名,培养院校为琼台师范学院,列入全省中招提前批次录取。

  这是一个双赢的举措。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每月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省财政负担,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压力;同时,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定向培养市县乡村小学(乡镇幼儿园)任教5年以上,5年期满后应继续在我省从事教育工作不得少于5年,这将为我省广大农村小学、幼儿园输送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乡村教师,有效促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类似这样的民生实事,近年来海南每年都交出了温暖的成绩单。从2012年起,海南省委、省政府每年年底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承诺每年为群众办好十件左右民生实事,接受社会监督,年终考核通报,确保把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随着这一项基本的民生制度不断持续,承诺不断兑现,一批海南百姓最急、最需、最盼的民生困难一一得到纾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嘱托——“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为把实事项目选择得更准、办得更好,更符合社情民意、贴近群众需求,2012年底,省政府办公厅通过海南日报、南海网等媒体公开征集2013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请群众“点菜”,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080条50余万字。此后,省委、省政府连年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并采取多种方式征集为民办实事事项,广泛吸收群众意见。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多年实践探索,采取“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办法来办好民生实事已成为我省民生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各级各部门相互协作,形成了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长效机制。

  真情实意抓民生,真金白银投民生,换来的是民生承诺的件件落地,件件兑现。

  以2017年为例,我省当年共投入财政资金32.8亿元,全部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7项为民办实事事项。

  这一年,我省国定贫困市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全覆盖,采用“牛奶+X”和学校食堂供餐等模式,每生每学年补助800元,实施营养餐学校424所,13.5万名中小学生吃上了营养餐。这一年,全省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89处,比年初计划增加了40处,全省8万多名农村乡亲喝上了干净的水。这一年,全省推广使用“海南省妇幼保健项目管理系统”,并将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作为主要模块嵌入,保证新生儿疾病筛查质量和管理水平,全年14万余名新生儿接受了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

  ……

  “以往用的水管生锈腐蚀了,流出来的水浑浊泛黄,水质不达标,不少村民不敢饮用,都得去上山拉泉水或者打井水喝。现在重新换了水塔拉了水管,自来水明显比以往干净多了。”水龙头轻轻一扭,清澈的自来水潺潺流出,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上安乡中兴村村民王取东高兴地对记者说。

  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被列为省委、省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今年我省计划在五指山、临高、保亭、白沙和琼中等五个国定贫困市县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2处,还将有更多农村群众和王取东一样喝上干净水。

  翻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账本”,里面出现频率最多的就是农民、贫困户、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病患等最需要关心的人群。比如,为困难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为重度残疾人购买商业保险;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服务;妇女常见病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病与听力免费筛查;提高全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等等。

  此外,在项目遴选上,突出民生痛点和短板,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老百姓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

  在教育上,对国定贫困市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全覆盖,实施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和定向培养计划,引进中小学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为偏远乡村小学教师建设公共厨房;在医疗上,改善城乡医疗卫生条件,对全省儿童免疫规划冷链系统更新,开展眼科疾病筛查治疗、听力障碍患者康复救助;在社会保障上,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治理城乡环境卫生,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加快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网络建设,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建设行政村文体活动室……

  民生工作贵在精准、重在落实。随着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的不断推进,海南百姓在一个个民生“小坐标”中,还会拥有更多真切的“大幸福”!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海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