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 辉煌成就 > 正文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2018-04-28 16:31 来源:求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4月10日,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中央党校科研部共同举办第四期青年学者论坛,专题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本网讯 2018年4月10日,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中央党校科研部共同举办第四期青年学者论坛,专题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中央编译局办公厅副主任胡长栓、重庆社科院副院长张波,作为中央党校在校学员代表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彬彬、经济学教研部袁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张国玉、文史教研部张城作为青年学者代表发言。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林振义做了会议小结。

  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中央党校头等重要的工作,更是中央党校的主业主课。这期论坛安排学员发言,凸显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色。学员和教研人员相互切磋、相互砥砺,形成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合唱。

  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深深根植于人民,生长在中国大地,实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实现了时代性、人民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实现了理论的彻底性和实践的彻底性的有机统一。由于这样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与会学者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它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认识、“人的解放和自由发展”思想、经济增长理论、价值规律理论、宏观调控理论、全面发展思想、世界经济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等,都做出了重大理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形成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发展阶段论、发展动力论、发展方法论、发展系统论、发展目标论,重构了发展经济学的四梁八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发展经济学,把对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与会学者还分别谈到了习近平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新发展理念,以及习近平文化观对马克思的原创性贡献。大家认为,党的自我革命思想强调革命精神仍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本质内涵,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立足当前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吸收借鉴中国传统文化的“和合”“大同”理想和人类文明交汇通融的理论实践,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与我国基本国情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并凝练升华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文化观,包括文化自信、传统文化的“双创”、文化仪式重塑等等,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作出了重大而深远的原创性贡献。

  会议认为,当代中国所经历的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所进行的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需要并且产生着创造性的思想和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样的创造性的思想和理论。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根本上来自时代的呼唤,来自实践的要求。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形势蕴涵新问题,新问题需要新实践,新实践催生新理论。从一定意义上说,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原创性贡献的大逻辑。

  在论坛上,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赵杰简要介绍了国内思想理论界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综述,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吴泽群报告了全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中央“四报一刊”发文情况。

  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郝永平、报刊社社长许宝健,科研部负责同志,教研部(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主任,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学者代表,中央党校科研部有关同志共约90人参加会议。论坛由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郑权主持。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央党校科研部;研究;学者;原创性贡献;国家行政学院;实践;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