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清明节 > 焦点新闻 > 正文

济南市民政局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2018-03-30 17:32 来源:济南市政府信息公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民政局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市民政局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制定清明节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政府牵头,民政、公安、交通、林业、工商、城市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应急处置机制,明确部门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二是压实监管责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压紧压实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进行“三个必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

  三是加强殡葬行风建设。在巩固“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成果基础上,继续对照完善制度、健全设施、精准服务、廉洁从业等核心目标,查找殡葬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督导殡葬服务机构在服务态度、服务环境、价格管理、公平交易、信息公开、公益保障、规范服务、廉洁从业等八个方面做到“八不得、八提升”,努力实现全年殡葬服务“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目标。

  四是加强清明节服务保障。针对清明节祭扫服务特点强化保障措施,增设服务网点,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强化人文关怀,提供网上预约等便民服务,切实为祭扫群众排忧解难。

  五是提高信息管理水平。应用“山东省殡葬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全面公开各类服务信息。未联网使用平台的公益性公墓由所在镇(街道)录入基本信息,清明节期间通过平台上报祭扫数据。

  六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树立主动宣传意识,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加强与媒体沟通合作,主动提供宣传线索,推广殡葬改革优秀成果,加强政策权威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组织殡葬服务机构开展“开放日”、生命教育“服务体验日”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殡葬行业,体验生命文化教育,努力营造有利于殡葬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七是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突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主题,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组织特色活动,推广鲜花祭扫、集体共祭、网络微信祭祀等文明祭扫方式,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组织开展海葬、树葬、花葬等公益生态葬活动,落实奖补政策,鼓励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反对大操大办、散埋乱葬。利用各类烈士纪念设施和革命战争中重要战役、战斗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群众凭吊革命先烈,缅怀烈士功绩,弘扬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已明文禁止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祭扫行为的地区和祭扫服务场所,组织力量加强管理,确保令行禁止。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