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清明节 > 文明祭祀 > 正文

济南市发布安全文明生态清明节祭扫倡议书

2018-03-30 17:03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清明节即将到来,济南市召开清明节工作协调会,并向市民发倡议书,希望市民文明、安全祭扫。

  中国山东网3月27日讯 (记者 马文文)清明节即将到来,济南市召开清明节工作协调会,并向市民发倡议书,希望市民文明、安全祭扫。

  安全文明生态清明节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万物复苏,春耕播种的美好节气。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价值追求和丰厚的精神寄托。今年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倡议:

  一、破旧立新、文明祭扫。倡导安全祭祀,共度平安清明。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自觉抵制燃放烟花爆竹,冥币、花圈等祭扫物品的行为。主动采取鲜花祭扫、集体共祭、网络微信等文明祭扫方式;选择海葬、树葬、花葬等公益生态葬,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二、绿色低碳、安全祭扫。错峰祭扫、错时祭扫,提前或延后祭扫。避开清明节期间每天上午的集中时段;采用公交、共享自行车等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祭扫时遵守工作人员的引导;互相礼让、文明出行。

  三、发扬美德、厚养礼葬。重视清明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承。通过书画展、座谈会、论坛,挖掘济南节日习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的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先烈先辈,重视红色基因传承,充分传承好、利用好清明节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内容,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亲近自然,将清明节日传统的扫墓祭祖延伸至保护生态环境和追求健康生活形式上来。

  四、率先垂范、党员带头。广大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要带头响应焚烧祭品、燃放鞭炮和文明、绿色祭祀的规定,主动做殡葬改革的践行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倡议书;
猜你喜欢